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4-04-29 11:03:4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刘文韬]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托起明天的太阳

  ——湖南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综述

  本报记者 孙敏坚 刘文韬

  4月15日下午4时刚过,欧阳建国就出门了。

  他带上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和资料图片,匆匆赶往社区的“四点半学校”。当天,他要为“四点半学校”的孩子们讲一场关于“作文本里有春天的味道”的报告。

  63岁的欧阳建国,是株洲市荷塘区麻园社区的一名退休老教师,他婉拒了民办学校的高薪聘请,选择在社区义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目前,全省共有5.5万个关工委组织、85万名老同志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们舍弃了安逸的晚年生活,为孩子们的明天继续发挥余热。

  弘扬民族文化从娃娃抓起

  “他们下一场在哪个小区演出?我们再去看好吗?”2013年11月17日晚,长沙市岳麓区荣龙社区12岁的李梦辰在社区看完一场皮影戏后,意犹未尽地问妈妈。

  2013年10月至12月期间,由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省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承办的“托起明天的太阳·弘扬民族文化——湖南木偶皮影戏进社区”公益演出活动,在长沙市的各大社区共演出了60场,4万余名孩子和家长们在家门口免费感受到了湖南木偶、皮影的艺术魅力。

  湖南木偶、皮影戏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被称为“百戏之祖”。但近年来,它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一边是青少年缺少“正能量”的优秀文化作品,一边是民族文化瑰宝“养在深闺无人识”,怎么解决?

  省关工委和省文化艺术基金会经过调研,找到了“钥匙”:2013年9月,基金会向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捐赠100万元,用于开展“湖南木偶皮影戏进社区”公益演出活动。“这既能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文化生活,又能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传承、保护、弘扬民族文化,好事一桩。”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肖雅瑜说。

  2013年10月12日,首场演出在长沙市雨花区新星小区正式“开锣”。

  “没想到来了那么多人,没想到效果这么好。”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帆用两个“没想到”来评价首场演出,“小区中央近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全站满了人,就连旁边楼栋的阳台上都是人。尤其是孩子们,高兴得跟过年一样,都围在银幕前看得津津有味,有的甚至跑到舞台侧面,研究演员如何操作木偶表演。”

  之后的“湖南木偶皮影戏进社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不少社区主动跑来要求“加场”。

  张帆透露,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今年计划在省关工委和省文化艺术基金会的继续支持下,让木偶皮影走进“老、少、边”地区,让偏远地区的农村孩子和留守儿童也能享有更多的快乐和阳光。

  关注留守儿童从“吃饭”做起

  4月2日上午,保靖县清水小学食堂工作人员麻月华和往常一样为师生们准备午餐。她熟练地从冰箱里取出食材,操作绞肉机、切菜机处理烹制后,再从紫外线消毒碗柜中取出餐盘装好,待学生中午放学后取用。

  像清水小学这样拥有现代化“青苗营养厨房”的中小学校,湖南目前有134所,主要分布在怀化、邵阳、自治州和张家界,每天可以为10万余名学生提供营养、卫生的午餐。

  但学生们不知道,他们的营养午餐,是省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磨”出来的。

  2012年6月,在北京开会的省关工委副主任王四连得知,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了一项“青苗营养计划”社会公益活动。活动对初中以下、留守儿童较多、学校厨房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免费配备5万元至8万元的现代化厨房设备,并免费培训相关操作员,以解决留守儿童吃饭难、伙食差问题。但遗憾的是,当时湖南并没有纳入活动计划省份中。

  从那以后,只要去北京出差,王四连就要找上中国关工委的活动负责人“聊一聊”、“磨一磨”。半年时间下来,这名负责同志被王四连的韧劲感动了,从2013年的计划名额中划拨了134所给了湖南,设备金额共计770万元。2014年,全省又将新增320所学校,并将范围扩大到郴州、娄底。

  凭着这份韧劲,省关工委又成功地将凤凰县阿拉小学和张家界永定区尹家溪小学争取为“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由中国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为每所学校出资50万元,并带动地方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资金投入270余万元。同时,基金会还为挂牌学校的师生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培训与交流,充分发挥教育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改善边远、贫困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目前,这样的“示范基地”,全国仅有5所,湖南就占了2所。

  唱响“中国梦”主旋律

  “一面红旗染血扬,五星如火闪灵光。今思先烈长征苦,铁马金戈入梦乡……”2013年国庆前夕,一年一度的“百童千诗颂中华”大赛在石门县太平镇举行。该县按照省、常德市关工委要求,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诗词书画启德育智、陶冶情操的育人功能,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

  去年以来,各地关工委突出“中国梦”这一主线,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老少共筑中国梦”演讲、征文、书画比赛系列活动,深化“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青少年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和爱心奉献等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强化青少年对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引导青少年唱响“中国梦”的主旋律。

  身边的典型最有亲和力。长沙市、芙蓉区关工委组织编写了《袁隆平院士的故事》一书,通过感人的事例、通俗的语言,为青少年展示了一位伟大科学家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和心怀天下的民生情怀,引起孩子们的情感共鸣。13岁的王雨欣读完这本书后说:“一个人失去信仰和信心,比失去双手更可怕。我一定学习袁爷爷心怀理想的精神,敢于挑战各种困难。”

  传统文化最具感染力。岳阳市云溪区文明办、关工委挖掘传统文化家规家训中的精华,推出“家规家训进农家”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崇德、勤俭、孝顺、和睦的道德品质。该区永济乡樟树村青年熊某曾因打架滋事进监牢,重回社会后,村关工委多次上门进行帮教,帮他订立了“修身养性、团结友善、遵纪守法、艰苦创业”的家规家训。后来熊某靠自己诚实劳动成了家、致了富,2012年他与村里其他3名青年一道,为一名处境艰难的青年捐款1万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