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冷暖放心上尽显民本情怀

2014-04-29 10:4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听海] [责编:张鼎峰]
字体:【

  4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衡东县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与全省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座谈,要求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立足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4月14日红网)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分别去了自己的联系点,深入到县里搞调研,听取百姓心声。省一级的官员紧跟其后,也都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扎扎实实地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和工作内容。

  在这个大背景下,徐守盛到衡东县调研指导工作,不仅做到了深入基层,而且调研内容安排务实、高效、有针对性,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搞调研的工作作风,也体现出徐守盛书记为政一方的民本情怀。而更值得我们肯定的是,这份民本情怀最终还传递给了各个区域的县委书记们,在三湘大地形成了浓郁的民本氛围。

  作为中国政治区划中比较基础的行政区域,县委书记可以说是县域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责任人,所以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就是要以县级为单位,深入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到乡镇农村搞调研,让县级领导干部有充分的机会了解和思考当前一段时期老百姓对党风、政风以及经济发展改革政策等多方面的意见反馈,以形成更加系统的思考和清晰的发展思路,助推下一步县域经济发展的步伐。

  徐守盛特别告诫参与座谈的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而要成为一种追求、一种风气、一种自觉。如何把学习典型人物精神转变成为自己在工作中的一种自觉,笔者认为还是要有公仆情怀,要时刻记住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而不是“官老爷”,是给老百姓服务的,在为民服务的时候要有“父母官”的心态,尽心为民。进言之,在审视自己的身份时,也要做到不能以“官老爷”心态来对待群众,趾高气扬。因为只有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把百姓的愿望、诉求当成自己的亲人的诉求一样来重视,才能赢得百姓的真心拥护。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中国的最基层展开,而最基层的声音往往又是最真实的,甚至是刺耳的,因为百姓的冷暖中有喜悦满足,也有怨言和不满,不论是多么刺耳的声音,只要不是无中生有,只要不是造谣诽谤,都要虚心倾听和记录,及时给基层一个态度真诚的反馈,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最接地气的教育活动中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襟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东风,问计百姓,问需百姓,把百姓冷暖放心头,自然百姓心中也会将党和政府的关心放在心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