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有何意义?

2014-04-29 10:3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碧华] [责编:张鼎峰]
字体:【

  对于长江中游洞庭湖区域的人民来说,国务院于本月22日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是他们盼望了许多年的一个特大喜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的版图上,经济特区、自贸区、协作区、两型社会实验区、中西部崛起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都给涉及的区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有洞庭湖区域,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此次从国家层面决策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至少具有如下三大意义:

  第一, 有利于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群有机对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湖南岳阳、常德、益阳三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00万。在这个区域内,北有武汉城市群,涵盖湖北武汉、黄石、咸宁、黄冈、孝感、鄂州、仙桃、天门、潜江9市,南有长株潭城市群,涵盖长沙、株洲、湘潭3市,这两大城市群,都是国家“两型社会改革实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形成后,两大国家“两型社会改革实验区”便会形成生态化对接,对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和长江全流域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 有利于探索人水和谐新关系,促进生态文明。洞庭湖区域是古云梦泽的一部分,随着时光的推移,范仲淹笔下的“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浩荡,横无际涯”的洞庭湖烟波浩渺的景象不再,随着新中国新一轮围湖造田运动的开展,洞庭湖日渐萎靡,由解放前的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退化为第二大淡水湖。及至1998年,人类终于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了代价,一场大洪水让这个区域的人民饱受灾难。虽然近些年开始了退田还湖,但曾经的大面积珍珠养殖、农药的大量喷洒、外国杨树的引进,使洞庭湖区域的生态面临灭顶之灾。此次国务院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核心就是要着力构建新型的人水和谐关系,变过去的“水害”为“水利”,重现秀美洞庭。

  第三, 有利于培育新型中心城市。这一区域虽然有常住人口2200万人,但城市化水平并不高,农业人口所占比重较大。根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将按照布局合理、功能互补、梯度有序的要求,高起点规划和建设具有湖乡特色的生态城乡体系,构建“五核五轴”城镇发展格局,即培育岳阳、常德、益阳、荆州、津澧新城五大中心城市,可以预见,这些新型中心城市的崛起,将对湘鄂西和武陵山片区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从而为国家实现中西部崛起形成新的支撑点。

  总之,这是两湖人民的福音,在“三年打基础(2013—2015),八年新跨越(2013—2020)”的战略部署下,洞庭湖区域的生态系统改善、产业体系调整、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都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美丽洞庭”将会呈现在楚天之下。

  周碧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