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核心价值观(下)

2014-04-23 14:49:20 [作者:龚政文] [责编:张鼎峰]
字体:【

  爱国

  爱国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热烈的爱的情感,世界上许多民族和国家都把爱国作为核心价值。中华民族也有着深厚的爱国传统。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鲁迅的“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都是强烈爱国情怀的体现。

  爱国是感性的、自发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希望自己的国家好,希望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什么,为祖国的成就由衷地自豪,不喜欢或特别反感别人说自己的国家不好,这就是爱国。爱国是具体的,包括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当祖国面临分裂时,坚决维护统一,反对分裂;当面临外敌入侵时,同仇敌忾,奋起保卫,以至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爱国有许多仪式化的符号,如升国旗、唱国歌、参加大型集会、在车驾上贴上爱国的标签等各种宣示对国家忠诚的行为。爱国也应该是理性的,爱国还要守法。爱国主义并不是为了自己的国家什么事都可以干,例如砸进口车,殴打用进口产品的人等等,不能以爱国主义的名义,走向极端民族主义。

  敬业

  敬业是个很有中国意味的价值观。咱们中国人对“业”看得很重,成家立业、安居乐业、敬业乐群等等,都是讲的对“业”的态度。这“业”,也许是安邦定国的大事业,也可能只是糊口谋生的一份小差使。敬业,就是要尽心尽力地对待工作。

  敬业的前提是要立业。孔子说“三十而立”,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是让人看不起的,艰苦创业才受人推崇。事业不在乎大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国家主席和做环卫工,都是光荣的。只要是正当的职业,凭自己的本事吃饭,就会受人尊敬。敬业离不开爱和忠诚。只有发自内心地爱一件事,才能做到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敬业意味着勤业。“业精于勤荒于嬉”,想轻轻松松就精通一门手艺、成为一个行家里手是不可能的。干一行钻一行,才能成一行。一天一天的坚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你终究会站在行业的高处。即使你没有成为钱学森或巴菲特的理想,只想做个小职员或者小公务员,你也要对得住自己的这份职业,对得住国家给你的这份工资。

  总之一句话,一个敬业乐业的民族,必定会是一个取得非凡成就、令人肃然起敬的民族。

  诚信

  关于诚信,这些年来我们讲得可不少,这一方面是因为诚信很重要,另一方面是因为诚信缺失的现象还很严重。

  真实无妄叫做诚,不食言、不欺瞒谓之信。世界上哪个民族、哪种文化,都提倡诚信。咱们中国人更是将诚信看得很重。诚信是做人之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满嘴假话,口是心非,人们就会把他当作骗子、伪君子,他还能混得下去吗;诚信是交友之基,“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言必信、行必果,能赢得最多的朋友;诚信是为政之道,“民无信不立”,如果信用破产,一个政府就很难获得老百姓的拥护;诚信是经商之魂,童叟无欺,一诺千金,既是古老的商业规则,也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精髓;诚信还是心灵良药,君子坦荡荡,暗室不欺心,就吃得下饭,睡得着觉,没有心灵的烦恼。

  我国的诚信现状不容乐观。有的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有的人假冒伪劣,短斤少两;有的人抄袭剽窃,欺世盗名,这样的例子可不少见。央视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扶不扶》典型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缺乏诚信的困境。因此,大力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之风,批评失信行为,很有必要。

  友善

  友善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润滑剂。“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谁都希望自己碰到的人是友善的,也都希望身处一个友善的社会。友善是待人心平气和,谦虚有礼,是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伸出的一只手,是对陌生人的一个微笑。咱们中国人讲“行善积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与人为善,是公民应当具备的基本道德修养。

  友善是爱心的外化,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才是美好的世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人友善待人,别人就会友善待他。有的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有的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别人的困难漠不关心;有的人在网络上一言不合,就大爆粗口,这都是不友善的表现。友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人可以对家人、朋友、同事友善,但对于陌生人却做不到这样。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推己及人,广具爱心,这才是友善的理想境界。一个人偶尔对人热情容易,难的是永远做一个暖心人。这既需要善良的天性,也要靠自觉的修养。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友善地对待人类,还应当友善地对待动物和自然界。那些虐狗虐猫的人、糟蹋自然的人,就不能说是一个友善的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