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核心价值观(上)

2014-04-22 08:53:06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龚政文] [责编:张鼎峰]
字体:【

  富强

  如果你对中国近现代史有所了解,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富强”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头的那个词。中国曾经是堪称富强的东方大国,汉唐雄风,两宋繁华,郑和七下西洋让中华文明远播海外,康乾盛世留下了封建帝国落日前最后的一抹辉煌。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陷入积贫积弱的境地。民生凋敝,国力羸弱,在与外国列强的战争中一败再败,以至于侵略者开几艘军舰来就可以在我们的国土上耀武扬威。一穷二白、东亚病夫,一度成为中国和中国人的耻辱标签。

  落后就要挨打,自立还需自强。民富国强,富国强兵,这是多少中国人的梦想。如今,经过鸦片战争后一百多年的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的艰苦奋斗,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人民先后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也有点强国的模样了。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是世界第二,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没有人敢随便欺负我们了。但是,富强尚未完全达成,我们还须继续努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动摇不得,发展还是第一要务。我们要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再努力,让中国人普遍地、持久地富裕起来,让国家无论硬实力软实力都强大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天一定会来到。

  民主

  民主是个好东西。对于经历了几千年封建专制、当了几千年臣民的中国人来说,民主尤为珍贵,尤为来之不易。孙中山所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毛泽东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实现民主。民主是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不是由别人做主,也不是由少数人做主。民主是多数人的选择,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民主不但是一种价值观念,更是一种政治制度。世界上并没有统一的民主模式。一人一票的直选是民主,选出代表代替自己去投票的间接选举也是民主。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农民用豆子来选举,现在普遍采用电子表决器。美国的总统大选选出了黑人奥巴马当总统,这固然看上去很美;我国的长期锻炼考察和层层推荐选出了习近平当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不但老百姓拥护,西方人也跷起大拇指。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实行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其中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民主无止境,民主路漫漫,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

  文明

  中国是个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一直以拥有五千多年不曾间断的灿烂文明而自豪,礼仪之邦、君子之风,这就是古代中国人的代名词啊。当代中国人都是文明的子孙,应当有更高的文明素养才对。

  但是,近代以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不但在经济上、科技上落后了,在文化和文明程度上,我们也抬不起头来。追求文明,反对愚昧和野蛮;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所孜孜以求的。重建一个高度发达、高度文明的国家,一直就是我们革命和建设的主要目标。时至今日,我国的经济、科技已经比较发达了,文化也生气勃勃,但在文明程度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语言粗俗,脏话连篇;不好好排队,不礼让他人;喜欢攀花折木,“到此一游”;没有关爱和诚信,路人倒了不扶,好心扶了反而受到敲诈。如此等等,都是不文明的表现。

  文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意味着高度繁荣的文化、高度自觉的精神;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意味着良好的秩序、优美的环境、淳朴的风气,人与人之间诚信友善;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意味着比较高的精神文化修养,从言谈举止到内在心灵都很美好。这样的文明境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不懈追求。

  和谐

  和谐,是中国古人的一种社会理想,是植根于东方文化的一种独特价值追求。有人说,从字面上看,“和谐”就是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开口说话。这话虽然有点望文生义,倒也不无道理。实际上,和谐,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那种特别协调、恰到好处的状态。古代中国人特别强调以和为美,以和为贵。孔夫子讲究“中庸”之道,董仲舒倡导“天人合一”,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一个社会要和谐是很不容易的。一部中国古代史,政通人和的太平盛世少之又少,就像毛主席词中写的:“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近代以来,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一次又一次革命,一场又一场战争,人们更加不可能安享那种田园诗一样的生活。

  如今,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潮流,我们希望有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谐安宁的国际环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家和万事兴,和气才能生财,和顺才能长寿。我们感到,现在社会还不够和谐,一些人心理失衡,行为乖张;个别人身上还有些戾气,甚至走向极端;有的地方环境恶化。怎样才能消除这些不和谐的现象呢,恐怕还是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维护公平正义;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保证每个人的民主权利。还要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社会充满暖暖的正能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