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群众说到一起去”

2014-04-17 09:09:01 [作者:丁 典]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日前在衡东县新塘镇与该镇干部代表座谈,就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他指出,“跟群众说不到一起去,就做不了贴心人。”“对乡镇和村一级来说,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要更加注重把群众关切作为解决问题的‘风向标’。”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在群众“家门口”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日益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能不能跟群众说到一起去,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徐守盛根据教育实践活动新阶段的新特点,特别针对乡镇和村级党员干部提出了“跟群众说到一起去,做群众贴心人”的要求,这是他在掌握了基层情况后提出的可以指导基层的工作理念,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正是徐守盛一贯的务实作风的体现。

  跟群众说到一起去,是开展工作的前提条件。基层情况千差万别,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接入点”。我们的干部要了解“源头”,联通“接入点”,才能做好工作。如果跟群众“连话都说不上、说不好、说不进”,显然无法获得群众的信任。群众不信任你,不跟你讲真话,你也就无法掌握真实的情况,了解群众真实的心声,群众工作当然无从谈起。徐守盛所要求的“跟群众说到一起去,做群众贴心人”正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跟群众说到一起去,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徐守盛说,越往基层,各种问题的表现也会越具体。解决具体的问题,必须有可操作、可落地的办法,必须有群众能接受、愿意做的办法。如果跟群众说不到一起去,群众听不懂好办法;如果做不了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不信任好办法,那么,再好的办法也无法落地。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老百姓最实在。党在基层的各项促发展、惠民生的政策是不是行之有效,是不是真的实惠,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只有真的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老百姓才会真的拥护支持。

  跟群众说到一起去,做群众贴心人,看似容易,实则不易。多下基层,跟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说出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把百姓疾苦放在心头,才能看到群众所怨所急的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才能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总之,用徐守盛的话说,“广大基层干部始终不能忘了群众利益第一位这个基本目标。”

  把“跟群众说到一起去”作为基层干部的工作理念,把“群众利益第一位”作为基层工作的基本目标,这是徐守盛对基层干部提出的要求,是指导基层工作的科学方法论,必将激发基层的无限活力,推动我们的事业蓬勃向上。

  丁 典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