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管县改革:放权的勇气与智慧

2014-04-11 09:49: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吴涛]
字体:【

  随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出台,湖南省2014年的改革路线图跃然纸上,涉及地方机构改革、市场化改革、农村改革、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社会事业创新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政绩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等9大类48项,而这些内容基本都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的难啃骨头。啃不啃?怎么啃?湖南的这张改革路线图,让我们看到了改革者莫大的勇气和智慧。

  尤其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年内基本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在部分人口大县和经济强县实行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的目标,令人振奋。

  怎么能不振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市管县”一直是地方行政管理层级的主要形式,它承载着人们对城市能否快速有力发展的重要期望。然而现实却与这一期望差距颇远。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乡镇年鉴的统计数据表明,“市管县”实施之后,“国家转移县乡财政”与“县乡上交财政”之间的差从1980年的正160亿元变为1999年的负1600亿元。正如媒体和专家所说,“市管县”一个致命的弊端是,增加的“市”这一级政府机构使得行政审批层次繁杂,这与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背道而驰;另一个致命的弊端则是,每一个地级市与其所辖数县捆绑成利益共同体,而这种利益共同体往往因为短视缺乏全局观,损害到更大区域内的资源整合和配置优化,最终导致市场经济秩序被人为扰乱;第三个致命的弊端表现在,事权与财权的分离,让县级政府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凡此种种,加剧了“三农”问题和基层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正是因为存在诸多问题,省直管县,在近年来的政府机构改革中呼声很高。令人遗憾的是,喊了多少年的口号,却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比如政府部门的“削权恐惧症”,实施起来困难重重。长期以来,在某些行政部门官员和地方政府首长的心目中,存在着这样一种心理:“省直管县”如果从文字变成现实,那么就意味着原本高一级的地级市,“降格”等同于县级市,上下级的隶属关系就这么变成“邻居关系”,失去身份优越感的同时更要失去对原来所辖县的管理权,这种失权或者说削权,让他们患上了恐惧症。

  要推进“省直管县”,就势必要治好这部分人的“削权恐惧症”,改变他们的权力观、价值观,更需要省一级党委政府拿出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湖南从2010年开始,在全省79个县市试点推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这是继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的又一次重大财政体制调整。它标志着在湖南,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将得到重新调整,县域经济的自我发展能力将从体制上、机制上得到有效提升。今年的改革路线图,更是在这一基础上提出“在部分人口大县和经济强县实行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以财政分配调整带动政府机构综合权力调整,是湖南探索“省直管县”改革走出的一条智勇双全之路,走在路上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带路人的指引之下,每一个人的中国梦都能实现!

  赖斯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