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4-11 09:3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文郁] [责编:张鼎峰]
字体:【

  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要保持我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国家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提升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就必须确立一种具有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的价值观念,并内化为我党、我国和全民族共同的价值取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党在植根我国社会文化传统的基础上,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和时代特色提出的重要论述。它要求我们,要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但是,在疑惑“扶不扶”、叹息“伤不起”的时候,我们要怎样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两千多年前,这段论述在《大学》里的文字,将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串连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这种被称“家国情怀”的情感,奠定了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和行为准则。

  数千年来,无数英雄志士就是在这种情怀的熏陶和指引下,怀抱着保家卫国、济世安民的理想上下求索,慷慨以赴,从容适变。“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是霍去病的豪迈气概;“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是杜甫忧国思家的情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忧国忧民的胸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是陆游至死不渝的牵挂;“欲以性命归之朝廷,不图妻子一环泣耳”,是杨涟将身许国的赤诚。

  正己正人,成人成己。今天的我们,就是要以这种“家国天下”的情怀,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理想,以肩担道义、笔写春秋的担当,以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毅力,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困难所惧,始终坚守住大是大非的底线,敢于直面和追寻,敢于控诉和质问,敢于批判和鞭挞,敢于倡导和建议,敢于剖析和反思;坦然面对困难和失败,淡然迎接成功和胜利。以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追求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最终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周文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