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国企改革新征程

2014-03-31 08:53: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本报评论员

  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将其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战略加以推进。特别是近年来,我省按照改革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相结合,改革与招商引资、央企对接相结合,改革与改善职工群众民生相结合的思路,强力推进国企改革,成绩可圈可点。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促进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与改革相关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我省国企改革虽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仍面临着体制、机制、结构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方面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市州国企改革仍处在攻坚克难阶段;国有资产资源比较分散,资产效益和保值增值率有待提高;企业产权结构比较单一,“一股独大”的问题比较突出;国有企业需进一步转换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的负担还比较重,体制机制不活,行政化色彩比较浓,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国资监管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加以解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我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按照中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改革”的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意见,这为我省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务必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改革促发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积极推进产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支持国资、民资交叉持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国企体制机制,在国有独资企业全面推进建设规范董事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社会经济效益;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繁荣。

  搞改革没有坦途,不改革没有前途。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国有企业发展的潜力无限,空间无限,精彩无限。

  国企改革要立足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争做改革的当事人、不做改革的旁观者,争做改革的行动派、不做改革的空想家,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改革各项工作,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我省国企改革的新局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