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警察”确保战斗力是关键

[来源:光明网]时间:2014-03-30 16:06:4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作者:徐大发

  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以加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力量,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昨日,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对新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3月29日《新京报》)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在我国非常突出,从去年食品药品十大典型案例可以看出这些犯罪共性特征:案情复杂、涉案金额较高、社会影响恶劣、具有警示作用。针对新的形势,成立“食药警察”机构很有必要,能很好地实现从快从严打击假药品有毒食品犯罪分子。因此,对这样的机构应该支持肯定。

  从网上不少网友留言看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担心设“食药警察”可能更加模糊弱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怕造成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或造成质检、药监、工商、食药警察都管又都不管的局面。同时还担心造成队伍庞大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局面。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成立“食药警察”要面对现实至少厘清几个问题,确保战斗力。

  首先要厘清部门权属和分工的关系。关于“食药警察”机构,相关部门的酝酿讨论方案中存在三种可能模式。一是国家食药监管部门的内设机构,改组现有的稽查局,赋予有专业基础的食品药品稽查人员以刑事执法权;二是原食药监管稽查局和公安人员合署办公;三是将专业侦查机构直接设在公安部门内。到底哪一种方式,应该快速统一明确,好有操作性,不能因隶属问题影响食药警察的执行力。

  其次是要明确“食药警察”的执法权。食药警察其实就是把食药安全监督与公安执行力结合起来执法,一旦成立“食药警察”就要有明确的分工。原先药监局的行政执法不能放松,而食药警察的刑事执法的权力又要确保。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更要明确,不能因侧重点不同而失联,更不能为了部门利益办案各自为政而弱化了打击力度。

  最后是要加强“食药警察”的技术力量。中国食药监部门的技术水平和执法能力目前还远远不足,相关人员数量与行政人员出现严重“倒挂”。食药警察属于专业执法队伍,要求要有刑侦知识、法律知识和食品药品专业知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雇佣了数以千计的医学、化学和食品工程学博士作技术支撑,还有数以万计的执法人员巡视于企业生产第一线,我们食药警察能否具备这样的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检验。

  以往,各地食药监部门都组建了稽查队伍查处违法案件,但执法过程中普遍存在“以罚代刑”现象,使得一些食品药品犯罪成本降低。从而类似犯罪死灰复燃,愈打愈多。现在成立“食药警察”值得期待。目前的首要问题是要确保“食药警察”的战斗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让制假贩假者闻风丧胆不敢贸然以身试法。?(徐大发)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