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全国先河 七省(市、区)联防联调边界纠纷

2014-03-28 11:28: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张鼎峰]
字体:【

  3月27日,湘鄂赣粤桂黔渝7省(市、区)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共同签署了《湘鄂赣粤桂黔渝七省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书》。这标志着由我省牵头倡导的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正式启动,此举开全国先河。

  鄂赣粤桂黔渝6省(市、区)环湘边界线长达2000公里。2013年,湘赣两省合作建立了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机制,将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上升到省级层面,大大促进了湘赣边界的和谐稳定,湘赣600多公里的边界线也因此被国家评为“平安边界创建示范线”。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国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孙建国指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切实当好联络员,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湖南各接边地区的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7省(市、区)边界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将通过“省创平台、市州共建、县乡为主,村村交流”,进一步夯实接边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健全接边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委员会或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边界矛盾纠纷联合预防、联合排查、联合调处工作体系,开展经常性的边界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活动,把边界矛盾纠纷从“几不管”变为“都来管”,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边界矛盾纠纷的发生,共创“平安边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