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惠“三农”

2014-03-27 08:58: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省委1号文件主要精神。刘阳 摄

  本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汤晓旭 吕运涛 李锋

  今年省委1号文件确定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主题。在省政府新闻办3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政府农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正洪对今年省委1号文件出台背景、主要精神及其亮点进行了解读。

  只有深化改革才能突破各种障碍

  钟正洪说,省委1号文件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为主题,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三农”工作实际,深刻分析研判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宏观形势背景下,作出的科学审慎决策。

  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多发罕见的自然灾害,全省各级认真贯彻党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惠及农民生活。2013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72元,比上年增加932元。

  但农业现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现代农业水平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科技水平低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城乡要素资源交换不均等、公共服务配置不均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部分地方土地承包关系不够稳定,土地流转机制不健全、不规范,农民财产权利保障不够得力。

  钟正洪认为,要解决好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深化改革。但今天的改革,和过去有明显的不同。过去的改革,基本是在农业农村内部进行的,主要调整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目的是解决吃饭问题。现在的农村改革,是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进程中展开的,是在工农城乡发展明显失衡的背景下进行的:既要调整农村内部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活力,又要考虑“四化同步”,突破城乡二元结构;既要着眼于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还要考虑提高我省农业的国际竞争力;既要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既涉及农民的既得利益,又关系到农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因此,下一步的农村改革,是在两难甚至多难中进行选择,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但只有深化改革,才能突破束缚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在活力。

  以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为主线

  钟正洪介绍,省委1号文件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基本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总方针和省委“四化两型”总策略、“三量齐升”总要求,在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主要任务包括6项:一是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大宗农产品市场供给;二是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创新农业经营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创新科技推广体系,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五是创新农村投融资体制,强化要素支撑;六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创新乡村治理机制。

  工作的着力点在于突破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障碍,加快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出发点和目的是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组织实施3个“百千万工程”和“三项改革”

  今年省委1号文件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注重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重点突出3个“百千万工程”,着力抓好“三项改革”。

  重点突出3个“百千万工程”——

  一是“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扶持发展1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10000户家庭农场。

  二是“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建设100个农业结构调整示范片,创建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选派10000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

  三是“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以提升100个县城和1000个建制镇“两型”小城镇建设为依托,在全省4万个村中选择1万个村率先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配套改革。2014年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完成4000个村庄的环境整治任务,建设300个美丽宜居乡村。每年重点打造100个“美丽乡村”和10个“美丽乡镇”。

  着力抓好“三项改革”

  一是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重点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必须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4年内全面完成。2014年,在一、二、三类县中选择有代表性的县开展整体推进试点,各市州、市县区都要办好试点。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二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鼓励发展农民合作联社,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合作社持有和管护。

  三是创新农村投融资体制。建立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以县为单位,整合涉农资金,重点投向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领域。改革项目审批制度,逐步下放省级涉农资金项目审批权限,选择若干个县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探索以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稳步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抵押试点。

  钟正洪说,新时期深化农村改革必须始终做到3个“不动摇”:坚持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不动摇;坚持农村工作基本准则——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不动摇。

  积极稳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我省将如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改革,既要积极又要稳妥。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二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三是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四是征地制度改革。

  钟正洪说,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已经看准的要放手大胆推进。比如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就要抓紧抓好,首先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样,就能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要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这项改革要逐步探索,先行试点,稳步推进。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非常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法律层面的因素。中央1号文件要求,完善农村宅基地分配政策,在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前提下,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这项改革,要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不能抢跑越线。

  推进征地制度改革,要逐步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确保耕地红线,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改变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办法,除补偿农民被征收的集体土地外,还必须对农民的住房、社保、就业培训给予合理保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