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税2013年稽查成果突破36亿元

2014-03-26 09:28:21 [来源:省地税局网站] [责编:张鼎峰]
字体:【

  在日前召开的湖南地税稽查工作会议上获悉:全省地税稽查部门2013年共检查3810户纳税户,查补收入36.48亿元,同比增加6.15亿元,增长20.27%,稽查成果连续4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查补千万元以上案件25起,全省地税稽查工作呈现出“四新”的可喜局面。

  案件查办取得新实效。充分发挥税务稽查“拳头”、“尖刀”作用,2013年全系统查办补税500万元以上大案要案52起,查补收入9.81亿元。其中补税1千万元以上案件25起,查补收入8.29亿元。完成证券、基金公司、培训服务机构、城市商业银行等总局、省局指令性行业税收专项检查任务,查补收入15.74亿元。完成19家重点税源企业在湘单位127户企业的检查工作,查补收入3554万元。重点检查金融、保险、电力、房地产与建筑安装等行业发票使用情况,查处违法企业1469户,查获非法发票3.14万份,查补收入7892万元,6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查获非法发票144万份,涉及金额 53.8亿元。

  执法水平实现新提升。突出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稽查工作机制,大力规范稽查执法行为,制订一案双查双报告、税收自查、涉税违法检举管理、异地稽查等系列制度,优化工作方法,提升工作绩效。突出精细管理,规范8类166种稽查文书的标准式样和填用要求,开展“优秀稽查案卷”评选工作,加强了对稽查执法权力的监督制约。积极与公安、财政、国税、工商等部门配合,有效增强了稽查执法刚性。突出稽内职能,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一案双查双报告”试行工作,较好发挥了以查促收、以查促管、以查促改的职能作用。

  稽查服务推出新举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坚持文明执法和人性化执法,稽查计划实行统一管理和备案制度,杜绝了多头、重复检查。积极探索和运用政策指导、服务、疏导、教育等柔性执法方式,着力加强涉税举报服务通道建设,做好了涉税举报人政策答疑、矛盾化解、心理疏导等工作。开通省地税局官网“稽查之窗”政务频道,推行地税稽查辅导QQ群、“三自两免”等服务举措,全年共组织企业税收自查3577户,自查补缴收入达17.48亿元,占稽查成果总额的47.91%。

  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着力提高稽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稽查执法能力,学习培训、文明创建、廉政管理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精心组织全省第七届稽查能手评选活动,全省地税系统20名第七届稽查能手脱颖而出。发布以“法律至上、公正为先、勤廉固本、务实创新” 、“忠诚、公廉、精业、和谐”为表述语的湖南地税稽查系统(干部)核心价值观,部署集中学习、上墙上刊、征文竞赛等形式多样实践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新推出“稽查大课堂”这一全新培训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