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的执法队伍

2014-03-25 15:02: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今年初春大雪,天心区城管队员扫雪保畅通。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陈永刚

  近些年来,如果说有哪个职业被吐槽最多、争议最多,那可能非城管莫属了。

  一片嬉笑怒骂声中,长沙城管在保持战斗力的同时,在市民中的口碑也相当不错。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肖雄飞认为,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是打造一支有战斗力队伍的关键。

  肖雄飞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区有限的面积和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之间的矛盾、公共资源和各种个体利益诉求之间的矛盾,使得城市管理的标准和要求逐年提升。另一方面,城市人口组成以及来源日趋复杂,社会各阶层利益诉求呈现多层面、多维度。如何在社会各阶层复杂的利益诉求和利益博弈中找到平衡点,成为城管部门面临的突出问题。

  他举例说,单从市民最关心的占道经营问题上来讲,就存在不同的利益诉求群体:其中既有迫于生计的低收入群体、想增加收益的门店经营者、出于赚取外快偶尔摆摊的白领;也有追求生活品质的高收入人群、受到占道经营不正当竞争而遭致利益受损的规范经营户、出于安全和交通考虑对占道经营有意见的市民。最后,调节这些利益关系的职责都落到了城管部门的头上。

  肖雄飞认为,法律法规是调节不同利益关系的最佳工具,通过依法执法可以找准社会各阶层复杂的利益诉求和利益博弈中的最佳平衡点。2010年,全国首部城市管理的地方性法规——《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的颁布,成为长沙城市管理发展的里程碑。近年来,全市城管部门按照《条例》要求,善用法律,规范行政行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协调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营造大城管氛围;同时加强《条例》宣传,促使更多的人来关心城市管理、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努力促成“人民城市人民管”氛围的形成。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队伍建管工作,着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工作责任机制、督查考核评价机制等四项机制,制定了城管执法“五条禁令”、文明执法“六个必须四个严禁”、行政效能建设“八不准”以及违纪违规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严谨、权责清晰、奖优罚劣、导向正确的队伍管理体系。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培养队伍依法履职、迎难而上、为民服务、敬业奉献的精神品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社会公益活动中积极作为,不断强化执法队伍服务社会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执法”和“服务”的关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