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措施保畅通

2014-03-25 14:56: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云]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长沙全景。肖克 摄

为了交通畅通,交警冒雪指挥。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周湘云

  至2014年2月20日,长沙市机动车已达158.9万台,驾驶人已增至177.9万人,与2007年相比,总量翻了一番还多。窥斑见豹,车辆骤增幅度,足见长沙交通治堵难度与压力。2月25日,记者就省会交通治理现状及前景采访了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徐波跃。

  交通治堵7难题

  谈起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日益加剧的原因,徐波跃信手拈来。

  除了机动车保有量趋近饱和、城区没有快速交通干道、占道围挡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市场货运对城区交通干扰大、公共交通运行效率不高、城区高强度开发加剧行停困难等各大城市常见的6大原因外,徐波跃着重介绍了城区路网结构的先天不足。

  他做着手势比划着:湘江、京广铁路、浏阳河、京港澳高速穿城而过,将城区一分为五,南北狭长的特有地形,加上“文夕大火”以来随意搭建而自发形成的城市布局,给交通组织带来很大的难度。湘江以东中心城区,主干道中,蔡锷路、黄兴路、车站路、解放路这样的断头卡口路占到35.6%,支路、背街小巷弯多、过窄,人居密集,改造难度大,道路通达性和成网性较为欠缺。东部区域的远大路、人民路、劳动路、书院路等主干道在跨京广铁路、东二环线时,路幅变窄,通行能力明显下降,远大路团结立交桥、人民路杨家山立交桥等交通节点已经成为城区长期堵点。虽然近年来城区道路得到全面提质改造,但是新修道路近8成建在二环线以外,中心城区新修道路不多,道路供给能力远远跟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

  8大措施保畅通

  交通出行事关民生,如何确保省会交通畅通,徐波跃谋划不停、奔波不止。

  徐波跃认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社会工程,必须坚持近远结合、标本兼治,不仅要加强末端管理层面的治堵工作,也要推进规划、建设等治本层面的配套措施。言谈间,保畅通的8大措施逐一清晰:强化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职能、构建“三横三纵三环”快速干道路网、完善城区路网结构和基础设施、启动智能交通三期工程、科学制定并实施车辆限行措施、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加强城区开发调控力度等。

  采访即将结束,徐波跃再次强调了“大交通”的概念。他说:“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都设有交通委,对推动城市交通协调发展起到了主导作用。我们将积极推动成立长沙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领导小组,强化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职能。通过权威的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统筹解决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中的诸多问题,为畅通工程保驾护航,推动城市交通又好又快发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