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2014-03-20 15:32: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潘剑锋 潘清远]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学院基地

雷锋精神从不褪色。半个多世纪以来,大学生学习雷锋志愿者不断增多,学习雷锋活动的形式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雷锋精神的不竭动力,源于其无私奉献的本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统一性。青年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对于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雷锋精神的时代特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充分体现。雷锋是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时期的先进人物和精神楷模。雷锋精神已成为当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成为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雷锋精神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不断得到丰富,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它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基本立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生价值取向,以忠于职守锐意改革为行为准则。雷锋精神既继承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服务奉献、善良诚信的优秀传统美德,又包含着人类共同追求的友善博爱、正义平等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基本内涵,表明了雷锋精神与社会价值的主流和方向相一致。雷锋精神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宝贵财富,将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丰厚的精神资源,创造良好的精神土壤。

雷锋精神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作用。坚定广大社会成员特别是大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深化学雷锋活动,可以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信心,对培育大学生的诚信道德品质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雷锋在日记中反复强调:“对党和人民要万分忠诚”,要“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所体现出来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诚信”精神。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诚信道德缺失势必使社会成员受害。解决大学生价值观和诚信缺失问题,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诚信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支撑,这不仅由于它是中国传统道德观的重要内容,更是由于诚信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诚信”美德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通过弘扬雷锋精神,把诚信道德作为高尚的人生追求、优良的学习品质、立身处世的重要原则,对促进大学生诚信道德建设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雷锋精神对培养大学生的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雷锋对工作极端负责,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作内行,表现出了锐意进取,勇往直前,勇于创新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当前,尤其需要教育引导大学生像雷锋那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坚持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执笔:潘剑锋 潘清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