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传统 体现时代精神

2014-03-20 15:29: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张斌]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明健飞 摄

  本报记者 乔伊蕾 张斌 整理

  记者: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开展“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开展“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这在我省历史上是第一次。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主要基于6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中央有要求。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来,中央对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并鼓励各地进行自己的探索。去年10月下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来湖南调研考察时提出,希望我省在概括“湖南精神”方面进行尝试,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造有益经验。开展这次征集提炼活动,就是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象化、本土化的实际行动。

  二是省委有部署。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把征集提炼和培育弘扬“湖南精神”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展这次征集提炼活动,就是落实省委部署的实际行动。

  三是形势任务有需求。省第十次党代会着眼于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提出了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的总战略和总任务。这迫切需要我们提炼和培育“湖南精神”,充分发挥“湖南精神”的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领风尚、固本铸魂。

  四是人民群众有期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4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是一个结构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随着这些年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越来越渴望有一个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集提炼“湖南精神”,可以说既是为全省人民提供一个广泛认同并自觉践行的本地核心价值理念,也是为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提炼奉献我们湖湘儿女智慧。

  五是湖湘文化有底蕴。湖南文蕴深、文脉广、文气足,在长期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创造中,形成了鲜明的文化特质,造就了湖南人心忧天下的担当情怀、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坚韧不拔的自强品质等,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雷锋、罗盛教、欧阳海等英雄模范以及郑培民、袁隆平、文花枝等先进典型。这些年,在抗击洪灾、冰灾等自然灾害中,我们还形成了抗洪精神、抗冰精神等宝贵精神。这些,都为我们征集提炼“湖南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是兄弟省市有借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提炼培育自己的地方精神,北京、江苏、新疆等兄弟省区市都已提炼出各自的地方精神。这为我们征集提炼“湖南精神”,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可以说,现在征集提炼“湖南精神”,天时、地利、人和,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都具备了。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活动特别注重公开征集这一环节,请问如何做好这项工作?

  湖南日报原副总编辑姚子珩:“湖南精神”是三湘儿女共有的气质和追求。公开征集就是要动员全省人民共同参与,形成共识,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使“湖南精神”的内容表述更具有代表性、准确性。为此,我们将尽量做到:

  第一,点面结合。一方面,通过媒体宣传等途径,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我们从面上尽可能扩大公开征集的对象范围,既包括在湖南的湖南人,在外地的湖南人,也包括在湖南的外地人和所有关心湖南发展的人们。另一方面,从点上我们注重发动有关领域有代表性的领导、专家、学者等仁人志士积极参与。

  第二,渠道多样。我们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设立了网络、信函和基层党建短信平台3条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参与通道。既充分发挥传统渠道、传统媒体的作用,又特别利用好新媒体的通道功能,这样,既注重参与的广泛性,又注重参与的专业性,确保征集到鲜明、精辟、简洁、通俗的质量上乘的“湖南精神”精辟表述语。我相信,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的征集工作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标。

  记者:据了解,这次活动专门成立了专家组,请问专家组将具体发挥什么作用?

  湖南省社科院院长朱有志:这次我们邀请的10多位专家,专业背景涉及哲学、历史、文学、经济、管理、政治、心理、伦理等各个学科各个领域,他们都是本专业的权威专家。专家组主要在3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研究。专家们将对“湖南精神”进行全方位、多学科、宽视角、高层次的系统研究,力求视野更开阔,思考更精深,把握更全面。

  二是提炼。专家组将按照“根植历史、基于现实、紧跟时代、引领未来、独树一帜、突出特色、内外兼顾、双重引导”的思路,对收集到的“湖南精神”推荐表述语进行筛选、解析和提炼。

  三是引导。专家组将采取发表文章、集体座谈、专题访谈、网上互动等形式对这次活动进行引导。在“湖南精神”提炼出来后,专家还将进行解读、推介和宣传,帮助民众深刻认识和理解“湖南精神”的内涵,最大限度地回答人民群众对湖南精神的关切,使征集提炼的过程成为集中民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

  记者:开展“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是经省委批准同意的,请问搞好本次活动有哪些具体要求?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总的来说,有3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要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要采取集中组织与自主建言相结合、领导带头与群众自觉参与相结合等方式,认真组织好征集提炼活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宣传发动和报道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要积极参与。每一位三湘儿女都应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征集提炼活动中来,成为提炼和培育“湖南精神”的主体,成为“湖南精神”的具体塑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三要形成共识。通过这次活动,使全省上下对“湖南精神”有一个更加明晰、更加统一、更加深入人心的认识,构筑湖南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四要凝聚力量。使这项活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热爱湖南、热爱家乡的自豪感,进一步巩固全省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为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记者:湖湘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请问在20字以内能全面概括出“湖南精神”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我们要求大家在提炼概括“湖南精神”时不超过20个字,主要是为了好懂好记,便于传承。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内容表述要鲜明、精辟、简洁、通俗。所谓鲜明,就是要具有浓郁的湖南地方文化特色。精辟就是深刻体现湖湘文化的精髓,使湖南人文精神的历史传统、现实基础和发展趋势得到精准表达。简洁就是要简明扼要、言简意赅。通俗就是要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易于为大众所理解接受。

  记者:据我们所知,“北京精神”是“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请问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应该体现哪些要素?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既要注重大众化的外在表达,更要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就我理解,我们征集提炼的“湖南精神”,要体现这么4个方面的要素:

  一是以优秀湖湘文化为底蕴。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不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须尊重历史,弘扬传统,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一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兴国之魂,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

  三是以现代文明素质为特征。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要求,具有积极、健康、向上的品质特征。

  四是以推动社会持续发展进步为目标。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应该能伴随时代发展进步,包容开放,具有旺盛生命力,成为推动社会持续发展的永续动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