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不彰信仰难行

2014-03-20 15:25: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英锋]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2月26日《新京报》)

  应该承认,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为了利益和欲望,没有原则,没有底线,没有良心,没有是非感,没有荣辱感。负面的价值观逐步蔓延,在一些地方、行业、群体中竟然成了小气候,有了小市场。负面的价值观侵蚀了国人的灵魂,干扰了国人前进的方向,害莫大焉。显然,大力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可以有效填补公民信仰的空白,及时矫正公民信仰中的问题。

  在公民中培育、弘扬崇德尚善、昂扬向上的信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娃娃抓起的教育力量,需要道德楷模的示范感召引领力量,需要一种良好氛围的熏陶力量,需要公民个人的自觉力量,更需要法令的约束力量。信仰和法令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公民信仰迷失,则“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法令若有疏失或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则“法令不彰,信仰难行”。

  比如,在经济领域,如果投机取巧、欺诈失信的经营者得不到应有的惩戒,遵法守信的经营者反而获利少,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人就会走上失信经营、不法经营的道路;在政府部门,如果获得提拔重用的总是那些擅长“跑送要”、擅长和领导搞关系拉感情的人,原地踏步的总是那些默默工作的老实人,那么,人们就会把更多的心思用在“谋人”上;在法律层面,如果或明或暗地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人不能得到及时查处,那么,法纪的威严就会成为海滩上的沙堆……

  法令是信仰的保障。只有法令严明,才能有效培育和引导公民的自觉意识,让公民的信仰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和素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