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爱情24年

2014-03-20 10:46: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 [责编:杨帆]
字体:【

  在湘潭大学校园里,流传着一个令人动容的爱情故事。

  丈夫刘卫东是卖饼的摊贩,妻子李时华是副教授。两人社会身份悬殊,但他们却相守了24年。

  2月25日,湘潭大学党委发出《关于向李时华老师学习的决定》,赞扬她“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人生作教材,书写了感人肺腑的师德华章”。

  在一般人看来,高校教授的生活条件应该比较殷实,为何丈夫还要摆摊卖饼?

  “刘卫东下岗多年,李时华又患上了鼻咽癌,家里的日常开支以及部分医药费大都靠卖饼的这份收入。”湘潭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军莲向记者道出了谜底。

  1989年,刚刚中专毕业的李时华在益阳安化县一所中学任教。在亲戚的介绍下与当时在益阳供销社的刘卫东相识。一年后,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两人日子过得安稳平静,可在李时华的心里却一直怀有遗憾:错失了中专升本科的机会。

  一天,李时华倾吐了要辞职读书的想法,刘卫东毅然表示支持。作出这种决定是需要勇气的。当时,刘卫东已下岗一年多,年幼的儿子也才8岁。一家生活全靠刘卫东在益阳做点小生意支撑。

  1999年至2008年,李时华先后拿到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学位证书。由于成绩优异,她就读的湘潭大学商学院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聘她为该院的副教授,李时华再次走上了阔别多年的讲台。

  可是,好景不长。参加工作仅半年的李时华,却被医院告知患上了“鼻喉癌中晚期”。得知妻子患病的消息,刘卫东放弃了原本稍有起色的生意,带着儿子从益阳老家赶到了湘潭。以前读书欠下的旧债,加之上万元的医疗费,对每月仅有3000余元工资的李时华来说压力巨大。

  为了守护妻子的生命,刘卫东再次挑起了家中的大梁。他先后在湘大商学院当过清洁工,干过门卫。但几百元的月收入在医药费这座“大山”面前几乎是微乎其微。无奈之下,刘卫东在学校的宿舍旁做起了卖红豆饼的生意。

  幸运的是,经过半年的调养,李时华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见身体渐好,李时华不顾丈夫的反对向学院递交了复课申请。如今她坚守一线,带病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