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随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4-03-20 10:27: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杨万里 攀瑞明] [责编:杨帆]
字体:【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杨万里 攀瑞明

  永州市零陵区有一对夫妻,两人都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们是该区菱角塘镇财政所干部吴建川和区旅游公司下岗职工熊满娥。2月19日,吴建川刚为北京一名19岁的女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1日从长沙湘雅三医院返回后,24日第一个工作日,他一大早便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说实话,当初接到省中华骨髓库的电话时,心里有过一丝犹豫。毕竟自己上有78岁的老母亲,妻子下岗多年,14岁的儿子正在上初三,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有事怎么办?可一想到能救下一名花季少女,自己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今后只要有救人的机会,自己还会上。”2月25日,吴建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月3日,他还主动打电话给省中华骨髓库,请求尽快捐献。到目前为止,他是全省财政系统第一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该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张小兰告诉记者。

  今年44岁的吴建川1987年入伍,1989年入党。1990年,本来分配到区财政局工作的吴建川主动请缨到乡镇财政所工作,一干就是24年。早在部队期间,吴建川就义务献血2000毫升。参加工作后,又累计义务献血2400毫升。妻子熊满娥在他的带动下,也累计义务献血2000毫升。

  2010年11月23日,他和妻子在参加义务献血时,正值区红十字会在现场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于是,夫妻俩毫不犹豫地在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书上签名。

  2月15日,吴建川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湘雅三医院。连续4天注射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动员剂。谁知一向身体状况良好的吴建川出现严重的药物反应:全身肌肉、关节胀痛,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这时,妻子不停地与他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减轻药物反应带来的不适。2月19日,从吴建川体内提取的234亳升造血干细胞,注入了北京患者体内。

  熊满娥自豪地说:“丈夫是我的榜样,今后只要有机会,我也会义无反顾地捐献造血干细胞。”

  该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高旭对记者说:“吴建川是零陵区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他的义举在全区上下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