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4小时归还钱包

2014-03-20 09:26: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旷艳] [责编:杨帆]
字体:【

  ■编者按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3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似很抽象,其实包含着丰富的内涵,体现在我们的一举一动中。在我们的身边,只要用心去感受,许多无悔的付出或是微小的善良,总会在不经意间触动我们的心灵,令人感动。本报开辟“身边的感动——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栏目,将报道更多平凡人物的不平凡瞬间,讲述更多普通群众的不普通故事,展示、传递、弘扬社会的“正能量”。

  本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旷艳

  【事件】

  2月21日,距离自己的钱包失而复得已经过去了3天,但湘潭电机厂职工周卓依然很激动:“搭帮那位清洁大姐,为了把钱包还给我,她足足在雪地里等了4个小时!”

  周卓说的清洁大姐,是湘潭市岳塘区中洲路街道鸦雀塘社区57岁的环卫工人汪言秀。

  2月18日清晨6时许,汪言秀和往常一样,在岳塘区潭下路通往湘潭电机厂北门的小巷里清扫卫生。

  昏黄的路灯下,只有漫天飞舞的雪花陪伴着汪言秀。

  正扫着,汪言秀发现白色的雪地里躺着一个黑色钱包,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一叠厚厚的钞票、多张银行卡和1张身份证。粗略点了一下,有3000多元钱。

  “必须把钱包还给人家。”汪言秀的心中只闪过这一个念头。于是,她一边清洁街道卫生,一边留意周围情况。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却一直没见有人来找。

  8时许,汪言秀完成了上午的清扫工作,但失主依旧没有现身。雪越下越大,她身上单薄的清洁服有点扛不住了。

  “谁丢了钱包不着急呀?他一定会回来找的,我在这等着就能第一时间还给他。”汪言秀心想。她搓了搓冻得发红的双手,紧缩着身子,继续顶着风雪,哆嗦着身子站在原地等候。

  又过了2个小时,雪花几乎要把汪言秀包裹成一座雪人。这时,她发现远处过来一名男子,边低头在路边寻找,边不时向旁人询问。

  “小伙子,你在找什么?”她走上前去问。

  “一个黑色的钱包,里头有我的身份证。”男子回答。

  “你叫什么名字?钱包里还有什么别的东西吗?”汪言秀谨慎地追问。

  “我叫周卓。钱包里还有3张银行卡和3000元左右的现金。”

  见男子对答如流,汪言秀松了口气:“钱包被我捡到了。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咱们找社区做个见证吧。”

  在鸦雀塘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汪言秀将钱包归还给了失主。

  “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私人物品,丢了补办起来很麻烦,谢谢您!”失主周卓拿着钱包连声致谢,“今天下这么大的雪,您还在路边等了这么久,太令我感动了!”

  “没关系,只要找到失主,我等得再久也值得!”汪言秀毫不介意地说,虽然她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元,这笔钱相当于她干3个月的活。但别人赚钱也很辛苦,别人的钱不能拿,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评语】

  3000元钱,对于清洁女工汪言秀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但她拾起来丝毫没有占为己有的意思,而是毫不犹豫在雪地里等待4个小时将钱包归还失主。

  有这么一首童谣:“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歌中拾金不昧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当今,我们更加需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而努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