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跑” 怎样开始?

2014-03-18 16:38:30 [责编:杨帆]
字体:【

  根据不同的体质、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时期,来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去跑。

  1,跑速要慢:不同的跑速对心脑血管的刺激是不同的,慢速跑对心脏的刺激比较温和。一般来说每一个人的基础脉搏数是不一样的,如有的中老年人的心律过缓,晨脉每分钟才五、六十次,而有些中青年人的晨脉却达到每分钟七、八十次。因此,根据自己的每分钟晨脉数×1.4~1.8所得到的每分钟脉搏次数来控制初期健康跑强度是比较适宜的。

  2,步幅要小:在跑步中步幅小的目的是主动降低肌肉在每跑一步中用力强度,目的是尽可能的延长跑步的时间。有许多人在跑中过多地脚腕儿用力,还没跑多远就出现局部疲劳,往往使人放弃跑步。

  3,跑程要长:跑程长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人体内可“主动的”将当前血液中的血糖全部消耗掉,同时还在消耗掉人体内蓄积的多余热量。这种“主动的”消耗是降低血脂、血糖、缓解血压的最好的方法。就减肥而言,更为关键的是其对健康的伤害几乎为“零”;

  4,从事“健康跑”更要注意的是营养。许多人认为跑步的运动量很大,一定要多补充营养才行。许多人大量的补充动物蛋白,其实这样的补养是不对的。慢跑中人体的消耗主要是血糖,对蛋白质的需求不大。因此,跑步后以补充碳水化合物食品为宜。

  健康跑的定义:

  所谓健康跑,顾名思义就是以跑为主,而不是走。但是,有些人在开始锻炼时,先是进行10分钟走,然后再跑5分钟,这样的交替进行锻炼,最后慢慢地缩短走的时间加大跑步的时间,直至过渡到一跑30分钟。如果你一口气可坚持30~50分钟健康跑,你的健康状况可以说很棒!

  健康跑注意事项

  1,要合理安排好健康跑的运动量,要使运动量适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增加量时一定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如果突然把量加得很大,就容易出现肌体疲劳、膝关节疼痛等现象。

  2,要注意跑时两脚的落地动作,要用脚掌着地。这样可以利用脚弓的弹力,来缓冲落地时产生的震动。

  3,要选择在平坦和松软的路上跑。在树林或公园里的草地、土地上进行健康跑最为合适。如果是在柏油路上锻炼,最好穿带有海绵垫的胶鞋,这种鞋的缓冲较大,可以缓冲地面对下肢的冲击。

  4, 跑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使身体各部位,尤其膝、踝关节得到较充分的活动。一定不能出门就跑,尤其更不能开始就跑得比较快,这样容易使下肢关节和肌肉受伤。

  5,如果发现膝关节有些疼,应马上减少跑量,尤其要减慢跑的速度,这样练几天后,疼感就会消失。如果几天后疼感反而加重,应当暂停健康跑,可以做些膝关节负担不大的练习,当膝关节疼感消失后再继续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