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营养一个都不能少

2014-03-18 16:37:33 [责编:杨帆]
字体:【

  运动可以给身体带来诸多好处,但是需要一定的条件。要在适合的时间进行适量的运动;运动前后要给体力重复的恢复时间;最重要的是运动一定要配合营养补充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究竟如何补充营养才能让运动为健康服务呢?

  首先,运动营养的基础是要保证营养均衡,这个符合膳食的一般规律。此外,运动营养又有它特殊之处。

  补水:

  运动时肌肉产生大量热量,为了维持体温保持肌肉的功能,需要靠出汗降低体温,流汗会损失大量的水分,故要及时补充充足的水分!

  蛋白质:

  肌肉主要的物质成分就是蛋白质,运动时肌肉会有一定的受损,需要蛋白质来修复。蛋白质虽然不是主要的供能物质,但大量运动可能会动用蛋白质作为能量来源,故应补充蛋白质!普通人群每天补充0.8-1.2g/公斤体重的蛋白质,运动人群根据不同的运动类型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葡萄糖:

  葡萄糖是体内最直接的供能物质,运动时人体需要大量的糖提供能量,因此要摄入更多的含糖食物!含糖食物主要是指淀粉类,当然运动时可以喝含糖的运动饮料。

  钙:

  运动需要强健的骨骼去支持,同时运动也能促进钙的吸收,所以在运动营养中应加强钙的补充。另外,在肌肉的收缩过程中需要钙离子参与其中,如果缺钙则会导致运动中及运动后恢复期的腿抽筋现象。

  铁:

  运动过程中铁会有一定的流失,运动员通过流汗及大小便流失的量有所增加,而且由于运动造成的红细胞死亡及溶血量也有所增加。而运动需要充足的血红细胞运输氧气,铁元素是构成血红素的重要成分,故运动人士更应注意补充铁!补充铁的食物,如猪肝、牛肉、羊肉等。

  抗氧化物:

  运动时摄入氧气大大增加会导致体内产生大量氧自由基,故需要摄入更多的抗氧化剂。运动期间应摄入更多的蔬菜水果等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当然也可以增加抗氧化的保健食品作为补充。如,Vc、Ve、类胡萝卜素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