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良心做食品

2014-03-14 10:09: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晴] [责编:杨帆]
字体:【

  李国武(右二)20年来坚持为光荣院老人过生日。(资料图片)胡子贵 摄

  本报记者 王晴

  【事迹回放】

  李国武,男,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1993年,刚下岗的李国武用借来的2000元,在临湘市长安镇开了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食品店。开店之初,假货猖獗,李国武即出钱买假焚烧。

  2005年,李国武从国有企业接过破产的十三村酱菜厂,开始涉足食品加工业。面对食品行业的种种“潜规则”,李国武坚持“用良心做食品”,不为暴利所动。多年来,他销毁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总价值超过85万元,放弃潜在利益600多万元。

  【今日风采】

  获得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之后,李国武更忙了!他先后到广东、海南、湖南等省的学校、机关、社区宣讲“食品道德”,现身说法,共作专题宣传80余场,听众达到6万余人。

  3月6日,记者见到李国武时,他正提着一个大大的蛋糕,和志愿者一起给临湘光荣院82岁的陈贵初老人过生日。20年来,只要没出远差,李国武都要为每一位老人过生日。这里的36位老人看到他,就像见到亲人一样,亲切地称他为“小李”。

  李国武告诉记者,现如今,他倡导和推出了关爱空巢老人“微孝蛋糕”公益项目,加入的志愿者已达1000多名。

  “我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回归‘道德’,从而使自己致力的用良心做食品的‘食品道德’成为一种社会的风尚!”

  李国武认为,“食品道德”的建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从最基础的“道德”做起。

  除了做好企业外,他抽出大部分时间,关爱留守儿童、成立禁烟协会、帮困助残,一个又一个公益项目地做,如今聚集在他周围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目前已超过1万人。

  “食品道德”是李国武始终不渝的目标。今年以来,他除了在自己企业制定更严格的标准、更严格的质量监管外,更多的是推动整个行业的自律,引领本土企业成立“道德同盟”,目前已有20多家食品企业加入他的行列,承诺“用良心做食品”。

  他不停地奔波,不停地宣传。这不,他展示给记者的计划表已排到了月底,其中给学校和企业做“食品道德”的宣讲已占去一大半时间。

  【人物心声】

  每当看到人民群众深受食品安全之苦时,我的心就跟着流泪。食品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必须唤醒“道德”,让“用良心做食品”的“食品道德”成为社会大众的自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