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坚守“麻风村”

2014-03-14 10:06: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戴勤 蒋剑平] [责编:杨帆]
字体:【

  唐中和 戴勤 摄

  本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赵志高

  【事迹回放】

  唐中和,新宁县丰田乡庄丰村乡村医生。2011年,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被评为诚实守信模范。

  1963年的一天,唐中和在人称“麻风村”的新宁县回龙寺镇胭脂凼村,面对麻风病人热切的目光,说出了他为之坚守了一辈子的话:“放心,我不会丢下你们不管!”

  为了这句承诺,他一次次放弃了离开“麻风村”的机会。他远离自己的家园故土和妻儿,在地处大山、条件艰苦、人迹罕至的“麻风村”孤独坚守了50余年。在这里,他既是医生,又是村长和“保姆”。既要为麻风病患者治病,又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老人去世了,他还要操办后事。2007年,他被评为邵阳市十大“光荣人物”。2009年,被评为省首届道德模范。

  【今日风采】

  “没有人接替我照顾这些老人,我就不能离开。”今年68岁、视力减退并患有严重糖尿病的唐中和,依然经常下山,到10公里外的集市,靠肩挑手提马驮,为“麻风村”的老人们买食物、买药品。

  3月2日,春雨绵绵,车子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开到机耕公路的尽头,记者下车,踏着坑坑洼洼的泥巴山路,来到“麻风村”。大约走了40分钟,感觉很吃力。难以想象,这段路,患病的唐中和是如何走过的。

  胭脂函村,四面环山,整个村子就2处房屋,直至去年底才通电。一处房屋早已废弃,现在只剩下7位老人住在地势较平坦的那处,老人中年纪最大的89岁、最小的68岁。随着年龄增加,这些老人的病痛也越来越多。徐金莲老奶奶因病中风,生活无法自理,平日吃饭等都靠唐中和照料。

  唐中和说:“麻风村基本上是一个封闭的环境,病人们长期与世隔绝,社会上的人一般不愿与他们接触,像躲避瘟神一样躲避他们,他们内心很苦闷。假如没有人管他们,他们会更加绝望。作为一个曾患麻风病的人,一个在麻风村里成长起来的医生,我不管他们,谁来管呢?”

  据了解,唐中和至今没有正式医生身份,2006年月工资才325元,加上手机费、生活费等补贴也才1200元左右。年纪大了,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有一次因病在县城住院,得知“麻风村”一老人病重,他不顾家人劝阻,跑回“麻风村”抢救老人,使老人转危为安。

  近年,经媒体报道,唐中和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现在,有不少青年志愿者每到节假日就会来“麻风村”,为老人洗头、洗衣、剪手指,陪他们聊天。

  【人物心声】

  现在村里老人年纪越来越大,生活难以自理。我也年纪大了,身体差了。谁来照顾他们,我心中时刻在牵挂。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