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2014-03-13 08:58: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代表委员声音】

  加强非公经济工会的社会职能

  全国人大代表 欧阳赏莲

  目前,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发展因人员、人才的频繁流动而受制约。虽然企业为留住人才花费了巨大投入,但比如职工住房等问题还是企业无法解决的难题。根据政府现行的保障房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很难适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这类性质的普通员工,造成有条件享受社会福利制度的员工无法享有正常权益,使他们无法安心工作。工会是企业团结员工、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团体。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均有成熟的工会组织。建议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的社会职能,企业职工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就可以向工会提出申请,再以企业为单位向政府申报。这样通过企业员工的监督,政府把关,更好地保证社会福利资源的公平公正公开。

  本报记者 贺佳 整理

  加强民营医院管理引导

  全国人大代表 屈胜

  医疗行业引入竞争机制,民营医院进入医疗行业以来,一方面带来了竞争活力,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民营医院在经营理念、规范管理、技术力量等方面参差不齐,对国家医疗卫生事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建议国家卫生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民营医院引导与支持:强化行医理念与宗旨,切实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对民营医院管理的指导,对其负责人进行规范化培训,提升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加强对民营医院技术力量的培训指导,鼓励有真才实学的年轻人到民营医院就职,鼓励有资历的国家医院退休人员进入民营医院开展培训指导,担任技术顾问等。

  本报记者 冒蕞 整理

  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全国人大代表 秦希燕

  近年来,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层出不穷,但各地对恶意欠薪行为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很少,这与恶意欠薪罪立法存在缺陷有很大关系。建议删除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中“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以及“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规定,将第二百七十六条修改为: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本报记者 刘文韬 整理

  将邵阳纳入国家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

  全国人大代表 赵丽莎

  邵阳是一个典型的生态功能区,境内有6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市森林蓄积量561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7.3%,是湖南四大林区地之一;拥有资江、沅江两大水系,是长江水系、珠江水系的上游发源地; 是全国重要的亚热带动植物基因库,植物种类多达2826种,野生脊椎动物多达397种。邵阳还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确定的生态功能区,境内有3处国家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1处世界自然遗产,被列入国家级禁止开发区,生态服务功能特别强大。建议对照国家相关规定,将邵阳整体调整纳入国家限制开发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进一步保护好邵阳的生态。

  本报记者 田甜 整理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