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2014-03-12 09:26:24 [来源:人民网] [责编:张鼎峰]
字体:【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叶)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公办幼儿园发展较慢,比重较低,资源不够。公办园资源不足,民办园比例过大,不能平抑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不少地方,因为公办园缺少,加剧了“一园难求”矛盾。

  李和平介绍,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全国幼儿园比上年增加1.45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比上年增加9234所,全国18万余所幼儿园中,民办幼儿园12万余所,占到总数的近七成;全国在园幼儿3685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1852万人,占总数的五成。全国公办幼儿园数量仅三成,余下均为民办园。

  而据了解,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2010年11月,《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

  “国家发展公办园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体现不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李和平认为,“民办幼儿园比例过大,还不利于规范办园行为和安全管理。特别是一些作坊式的没有经过批准的看护点,园舍等条件设施设备等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保教质量很低。”

  李和平建议,加快落实国家发展公办幼儿园政策,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公办园的认识,加强政府统筹,制定发展公办园的目标规划。他说,“一是合理布局。按照城市市区、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建设一所以上不少于9个班建制公办园的要求,合理确定城区公办园布局,按照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独立建制公办中心园、常住人口2万人以上的乡镇配置2所公办中心园的要求,科学确定农村公办园布局。二是提高比例。积极扶持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保持在幼儿在园总数的一半以上。”

  李和平还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建立补充机制加强公办园的师资队伍建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