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2014-03-12 08:46:1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李勇]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本报记者 张斌 李勇

  【观点】

  必须加大对生态补偿制度改革和推进的力度,建立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

  【背景】

  2005年以来,国务院每年都将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列为年度工作要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明确提出要建立生态补偿制度。但由于缺少法律的硬约束和国家统一的强力部署,尚未建立起一套全面、系统、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补偿政策体系,生态补偿机制总体进展缓慢。主要问题包括:纵向生态补偿制度不全面、不平衡、不到位;横向生态补偿经过多年探索,仍然处于自发状态;专项生态补偿标准偏低,影响积极性和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管理体制亟待完善;政策法规建设严重滞后。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建议,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双重作用,推进多元补偿方式,建立政府统筹、多层次、多渠道的生态补偿机制,在加大财政生态补偿力度的同时,充分应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探索多元化生态补偿方式。积极推进资源使(取)用权、排污权交易等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模式,引导社会各方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搭建协商平台,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开发地区、受益地区与生态保护地区、流域上游与下游采取资金补助、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横向生态补偿。促使企业承担起生态补偿责任,把生态成本内置为企业内部成本,通过财政补贴、贴息、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进行生态经济投资。加强政府同金融部门的联系,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争取国际性金融机构优惠贷款和民间社团组织及个人捐款,以促使补偿主体多元化,补偿方式多样化。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