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妃嫔媵嫱”的尴尬根源在哪里?

2014-03-11 14:57:18 [来源:华声评论] [作者:张卫斌]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在全国政协民盟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披露,我国有39所“985高校”,112所“211高校”,41所省部共建高校等等,但在普通民众心目中,“这些学校有的是娘娘级学校,有的是贵妃级学校,还有的只是‘答应’,还有‘常在’”,他们所受的“冷暖”待遇自不相同。(3月11日新华网)

  河南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开封。据该校官网介绍:作为一所具有厚重历史的高校,河南大学的建设一直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重视。习近平、李克强、江泽民、贾庆林、李岚清、吴官正、李长春等领导同志先后莅校视察,对河南大学的发展寄予厚望。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也十分重视河南大学的建设,一直把河南大学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高校,并比照“211工程”项目学校在建设资金方面给予了重点扶持。

  按照上述说法,河南大学也算得上一个“宠儿”。作为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应该感到满足。在娄校长的心目中高校何以有了“妃嫔媵嫱”之分?娄源功校长的不满,主要源于河南没有一支纯正的中央军,他所在的河南大学只是地方军。

  国家搞“985”、“211”高校的初衷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这本身没错。中国目前是高教大国,无论是高校数量还是在校生规模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高校却是凤毛麟角。3月6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公布的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位居第36位、第41位。声誉最杰出的大学前10名几乎由美国与英国大学包揽。

  可见,中国高校赶超世界一流大学,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重点建设一批“985”、“211”高校势在必行。然而,国家在重点建设“985”、“211”等“中央军”的同时,也要兼顾“地方军”的发展,激发地方军的办学。

  “中央军”和“地方军”之间有多大的落差?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感受最为深刻。郑强就任贵州大学校长之前,担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三天两头就要去教育部开直属大学会议,常常发愁“开会多”,到贵州大学两年了,教育部的会一次都没权利参加。郑强校长的会少只是表象,财政支持更能说明问题:中央政府对浙江大学1年的投入,比贵州大学30年得到的中央政府支持还要多。

  当下我国高校的诸多尴尬,很大程度上源于高校办学自主权不够明晰。比如,一方面,高校去行政化的社会呼声很高,另一方面来自政府的行政干预又太多,高校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办学自主权。再比如,中国公办高校的举办者是谁?高校的一大堆债务谁来买单?大学的校长由谁来选?如果大学的校长干得不好由谁来罢免?如何实现高校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分离?

  去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拿到了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舆论普遍认为,这是高校自主办学、去行政化的体现。然而,高校要实现真正意义的自主办学,远非一个大学章程所能解决的。政府不简政放权,大学章程写得再好,都永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高校的贫富悬殊问题。

  张卫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