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金色大厅”的真正坏头

2014-03-11 10:57:21 [来源:华声评论] [作者:司马童] [责编:实习生5]
字体:【

  “去金色大厅演出,我确实开了一个坏头!”在“两会”政协文艺组分组讨论时,宋祖英针对现在国内扎堆在奥地利演出的现象,开展“自我批评”,呼吁加强国内文化艺术“走出去”的审核,以保障“文化走出去”的水准。

  近些年来,“金色大厅”成了某些投机者的“镀金大厅”,要说已不算什么新鲜猛料。不过,全国两会的分组讨论之时,宋祖英委员能够严以律己地自我批评,首先自认开了“坏头”,却未必有损于她的德艺双馨。事实上,公众最为不屑的,是那些“滥竽充数”的“为国争光”者。

  “去金色大厅演出”听起来很荣耀,但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的文化参赞看来,其中的许多猫腻一揭便穿:去年谭利华带团的演出结束后,这位文化参赞直夸“今晚我挺直腰板了!”而此前的8个月,他所接待到访的133个中国音乐团体,大部分都是过来“镀金”的。

  文化需要“走出去”,但不正确的“文化政绩观”,却会变成削尖脑袋地“挤进去”,自娱自乐地“骗名誉”,乃至滥耗公帑也在所不惜。从这个角度来说,宋祖英委员希望就此应出台一种国家层面的“控制规范”,有一个严格遵循的“审批标准”,就不该看作是在为自己曾经登临“金色大厅”专场演出的辩解或辩护。

  谁是“金色大厅”的真正坏头?有人说是不按国际惯例行事,自己“烧”了几百万几千万,还沾沾自喜地宣称成功“走出去”了的那些文艺团体及个人。我却以为,这只是“果”,而主因还在于某些单位部门或关键人物,为了图得某个虚名,或是出于“利益帮衬”,大笔一挥、条子一批,就给“南郭先生”们大开了方便之门,也令“坏头大厅”的名声,无忧无虑地“走”出国门、贻笑大方。

  司马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