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急需手术用血 5位白衣天使为其献血

2014-02-20 05:01: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高琳] [责编:赖泳源]
字体:【

  长沙市中心医院5位热心护士主动充当刘保荣老人的“临时家属”,为其互助献血。高琳 摄

  漫天飞雪中,长沙市中心医院5位白衣天使挽起袖子,为该院一位急需用血的重症老人献血。昨日上午9时,这温暖一幕发生在位于红星大市场外的献血车上:68岁的市民刘保荣老人术后遇上用血紧张,面对其家人无法互助献血的特殊情况,长沙市中心医院5位爱心护士勇敢站出来,完成了这次爱与生命的接力。

  去年年底,刘保荣老人因背部肿痛难耐入住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入院后被诊断为:左肾积脓、左肾周感染、2型糖尿病、左肾多发结石等多种复杂疾病。昨日上午,以该院泌尿外科傅发军主任为首的手术团队给病情危重的刘保荣老人进行了单侧肾脏、脾脏切除。“手术很成功,但由于患者术中失血过多,术后又面临用血困难,如果没有及时的血液供应,患者情况将十分危险。”傅发军说,在全市用血紧张的情况下,医院此前已给老人输了2000毫升左右的全血,术后至少还需约1000毫升左右的全血。

  而据该院输血科主任许靖介绍,由于去年暑假期间献血较少,长沙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明显下降,前段时间库存仅剩2500袋左右,仅是正常的三分之一,导致长沙市临床用血紧张,特别是O、A、AB型血液,这给AB型血的刘保荣老人后续用血造成了困难,唯一的办法是号召家属互助献血,但患者家属均不符合献血条件。

  得知刘保荣老人急需手术用血后,长沙市中心医院多位护士主动站出来。经过筛选,该院最终选定5名身体健康的护士充当刘保荣老人的“临时家属”。(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高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