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成立家庭助学基金 走15000公里助学路

2014-03-05 15:42: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赖泳源]
字体:【

  2月27日一大早,再过两个月就满80岁的陈昌世老人拄着拐棍出了门,前往祁阳县八宝镇寻访贫困学生。1995年,陈昌世从祁阳县工商局副局长的岗位上退休后,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行走在扶贫助学的道路上。

  成立家庭助学基金

  1995年8月,陈昌世回老家走访老朋友,得知同村的陈罗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因筹不到学费面临辍学。上大学一年的陈双明,因父亲患病丧失劳动能力,正打算休学。于是,陈昌世毅然拿出准备支持舅子建房的7000元积蓄,帮助他们回到大学校园。

  从此,陈昌世坚定地走上扶贫助学的道路。为助学,1996年,他下狠心把抽了40年的烟戒了。到1998年,他先后扶持贫困生15名。同时,也感到个人的力量单薄。于是,他动员在深圳办厂的3个儿子参与扶贫助学。

  1999年,陈昌世的儿子陈寿生、陈兵、陈金山共同捐资200万,设立该县首个家庭助学基金——“祁阳县昌世助学基金会”。目前,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821名、中学生105名,发放助学金310万元。

  无微不至关心900贫困学子

  在900多名受陈昌世资助的贫困学生心中,“陈爷爷”不仅是帮助他们重返校园,圆梦理想的好心人,更是无微不至关心他们身心健康成长的长辈。在扶贫助学过程中,陈昌世注重引导受助孩子健康成长,热爱生活,自立自强,学会感恩,传递爱心。为此,他自费编写了12万字的德育教材,免费送给孩子们。

  2000年8月,陈昌世在该县浯溪镇调查贫困学生时,发现路边小店里有一个小姑娘正在端菜、扫地。原来,小姑娘名叫蒋复云,年仅13岁,因父母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只读了初一的她无奈地辍学打工。9月1日,陈昌世给蒋复云买来一套崭新的衣服,把她送回学校。

  为让蒋复云安心学习,他四处寻医问药,关心她父母的病情。在他的努力下,蒋复云父母的病情得以好转。为帮助蒋复云克服自卑感,他与蒋复云的班主任一起为她量身制定了性格培养计划,还每周到学校了解蒋复云的学习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她谈心,直到她顺利完成学业,成家立业。

  如今,已为人母的蒋复云告诉记者:“是陈爷爷的大爱点亮了我希望的梦想,更让我懂得要传递爱心,回报社会。”

  艰难行走漫长助学路

  每年高考前的几个月,人们都看到陈昌世走在扶贫助学的路上。为掌握基金申请对象的家庭情况,确保基金真正用到有需要的孩子们身上,陈昌世不顾年事已高,经常一把雨伞,一顶草帽,一根拐棍,深入乡村走访调查。这些年陈昌世助学总行程达15000多公里。

  2013年8月,陈昌世感冒了一个礼拜。这时,正是申请昌世助学基金贫困学生审核的关键时期。家人都劝他在家休息,等身体好转再到贫困生家中审核。但陈昌世执意不肯,硬是拖着病体踏上了核实贫困生家庭情况的道路。8月11日,来到离县城88公里的晒北滩瑶族乡时已暮色四合,而贫困生夏广林的家在大山深处的大源里村。只有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通向村里。陈昌世拄着拐棍,和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借着月亮的微光,一步一步在山间艰难行走。走到夏广林家时,已经是晚上10时了。在夏广林家四处通风的土砖房里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前往下一个贫困学生家中核实。终于,赶在8月20日前,对103名贫困生逐一进行了审核。

  陈昌世还动员全家积极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陈昌世全家资助500万元,帮助肖家村镇中心小学、三口塘镇中心学校、文明铺镇狭江完小等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