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孝蛋糕”人物印象:“默”对坎坷的罗田妈

2013-10-11 15:3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仕凡] [责编:赖泳源]
字体:【

  老两口牵着手,在夕阳下散步。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谈到养子,老两口常常相对无言。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志愿者的来访,给老人莫大的慰藉,两人露出久违的微笑。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记者 杨仕凡)“以前没有过过生日!”10月10日,已经80岁罗田妈的将迎来人生的“第一个”生日。对即将到来的日子,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罗田妈,用颤抖的手比划着内心的激动。

  “没有什么其他的愿望了!”没有子女的膝下承欢,“微孝蛋糕”公益活动志愿者即将送来的生日祝福,已经让朴实的罗田妈感到了由衷的快乐。谈到此事时,罗田妈声音明显高亢许多,目光里闪烁着期待。

  作为一名农村妇女,罗田妈的一生坎坷。一生未能生儿育女,罗田妈心中很有遗憾。而抚育30多年的养子竟是精神病患者,罗田妈心中更是五味杂陈。

  “防老”养子 竟是精神病患者

  罗田妈原名罗仲田,和老伴原先生活在聂市镇新安村。“罗田妈”沿袭了当地人对农村妇女的称呼习惯。

  因为身体的原因,罗田妈婚后未能生育子女。作为一位农村媳妇,她只能默默的承受着传宗压力。在26岁的时候,她和丈夫决定抱养了5个月大的侄子作为养子,希望他将来能够为他们养老送终。

  在罗田妈的养子逐渐长大后,一些怪现象出现了——他经常在地上随便捡东西吃,而这也遭到了村里人的耻笑。罗田妈开始以为这只是小孩子的坏习惯,长大后会自然改正。

  在18岁读初二的时候,因为容易暴怒打架,加上那些怪现象,罗田妈的养子被学校认为是精神病患者,并予以开除。离开学校后,罗田妈养子的怪现象就越发明显了。也因此,罗田妈一家人饱受村里人的闲言闲语。

  无力抚养 养子遗弃武汉街头

  随着养子的年龄增长,罗田妈和她的丈夫也渐渐老去。原先他们还能够在家里种田养活度日,后来只能来到临湘市租了一个房子,靠捡破烂为生。养子何去何从,渐渐成了老两口心中的难题。

  90年代的武汉,其繁华闻名全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经济发达的城市。1993年,罗田妈的丈夫带着养子来到了这座城市。在穿过川流不息的大街后,他的养子便淹没在了人群中。无奈的老两口,只能默默的祈祷养子幸运,在这座城市里找到一个栖身之所。

  后来,罗田妈十分想念养子,希望找回来继续抚养。罗田妈的丈夫也因此三次去武汉寻人,但都不了了之。

  携手夕阳 敬老院安度晚年

  “现在也不用做事了,没什么可想的。”现在,罗田妈觉得在敬老院的生活很安逸,每天和周围的老人说说话,在院子里走一走,一天就过去了。

  在2006年左右的时候,因为在临湘的租房被房东收回,罗田妈老两口只能回到老家生活。回到村里后,村支书记告诉他们符合国家规定的五保条件,可以去敬老院养老。经过介绍,他们来老了现在这所聂市镇敬老院。

  采访完后,罗田妈起身陪着老伴去提水,记者想去帮忙,但他们坚持自己动手。夕阳下,他们的身影相伴,默默前行,一声声鸡鸣在青山围绕的院子里悠悠啼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