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华声"微孝蛋糕"关注空巢老人

2013-10-13 15:11:53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整理/实习记者 王安琪 图/见习记者 李毅] [责编:赖泳源]
字体:【

  老人努力把嘴张到最大,要把整块蛋糕吃下去。

  “微孝蛋糕”的标识是一个笑眯眯吃蛋糕的老爷爷。

  10月10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携手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共同发起的中国首个民间关爱空巢老人公益项目——“微孝蛋糕”大型公益计划在岳阳临湘聂市镇敬老院启动。10位孤寡老人度过了难忘的生日, 40位孤寡老人与志愿者结成一对一服务。现场的情况温馨而感人,92岁的抗战老兵李仲生当场3次落泪,空巢老人的孤独和贫困使在场的人们动容。“根据我从报纸和临湘乡镇走访了解的情况来看,农村空巢老人的生存状况甚至不如留守儿童。”李国武说。

  ■整理/实习记者 王安琪 图/见习记者 李毅

  “我加入你们的队伍吧!”

  “微孝蛋糕”首先是一个有感染力的公益概念。10月12日下午,在长沙市八一桥附近,“微孝蛋糕”志愿者们手拿着水果、鲜花在等车,来自长沙新里程出租公司的的哥杨海红了解到他们是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便主动要求免费接送志愿者们,“我加入你们的队伍吧!”

  “这个活动好!”了解到“微孝蛋糕”公益活动主要是关爱“空巢老人”,杨海红认为非常有意义,希望能更多地帮助他们。杨海红的父母也是“空巢老人”。杨海红是娄底双峰人,携家带口来长沙谋生后,家里已过六旬的父母便没人照顾了,因此他每个月都会回去几次看望父母。

  “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杨海红说。他还会参加“微孝蛋糕”公益活动,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为“空巢老人”献一份爱心。

  可施行的“五个一”

  “微孝蛋糕”是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与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联合湖南省老龄办发起的关爱空巢与独居老人的大型公益项目。

  和所有的微公益项目一样,“微孝蛋糕”是一个有创意、实行起来也很容易的想法,它不需要大规模募集物资,也不需要花很多钱,就是几个好朋友,买点东西,一起去敬老院看看。用微小的善行,打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比如杨海红这样父亲母亲不在身边的人,便很快被“微孝蛋糕”的理念感染。

  活动组织方的推行方式也很灵活,“微孝蛋糕”不收报名费、没有门槛,只要求“五个一”: 即送老人一个蛋糕;陪老人过一个生日;圆老人一个梦想;送老人一句祝福;发一条正能量微博、微信、博文或帖文。旨在以个人平日皆可参与的微公益行为,来唤醒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与公益热情。

  爱心通道

  如您也想为“微孝蛋糕”奉献一份爱心,可汇款至:中国银行长沙市东风路支行 596 357 349 934。开户名:湖南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请务必留言备注“微孝蛋糕”,以确保专款专用。捐赠事宜,亦可致电华声在线新闻热线0731-84326425或本报新闻热线96258。

  萤火虫招募

  过生日吃蛋糕,对于可以承欢膝下的老人来说,可能是幸福的烦恼;但在没有子女相伴的老人眼中,却是只有梦中才有的幸福。“微孝蛋糕”第二期活动拟于10月底在长沙青松养老公寓举行,《华声·公益周刊》邀您与老人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周末。活动具体请加入萤火虫公益联盟QQ群:271248696。

  萤火虫词条

  微公益

  微公益的慈善主体不是国家机构,也不是大企业家,它甚至没有过去大慈善者那种“行侠仗义”、“扶贫济困”的远大抱负,取而代之的是举手之劳的、轻松的甚至是寓慈善于乐的参与方式。微公益是一个平台,将人们的微不足道的爱心汇集起来就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正是这种点滴之善,见证着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推动着慈善事业的进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