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做大和分配好“蛋糕”履职

2014-02-14 08:53: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本报记者 张斌

  “要解决好湖南在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和社会稳定问题,关键是要把发展的‘蛋糕’进一步做大,同时要把做大的‘蛋糕’进一步分配好。作为政协组织,我们履行三项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在‘蛋糕’做大和‘蛋糕’分配好上多提正确的建议、提案或建议案,这就真正起到了履职的作用。”2月9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在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的话语掷地有声。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更加主动

  【报告摘要】

  要旗帜鲜明地拥护、支持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推动改革,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围绕重大改革举措的制定出台和贯彻落实,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背景链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动员、总部署。过去一年,省政协全面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重点调研。其中,针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一重大课题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关于优化政务环境、促进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出了8个方面29条具体建议,推动我省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出台,促使全省发展环境逐步好转。围绕我省武陵山区扶贫攻坚继续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加快推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落实。

  【委员声音】

  胡旭晟、李沐委员:政协不仅要关注全面深化改革,还要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参与到改革中去,要紧紧围绕政协的三大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全面深化改革是湖南的大局和中心。所以,政协三大职能就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来进行,推动湖南在改革中抓住先机。

  民主协商更加制度化

  【报告摘要】

  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协商的计划性,制定和落实好年度协商计划,规范协商内容,拓宽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背景链接】

  2013年,省政协调研制定《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总结提炼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履职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履行三项职能的规定,促进我省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进了我省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委员声音】

  谢肃委员:制度建设是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作为一名省政协常委,我深刻感受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新变化。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出台,对政协履职、委员履职进行了明确规定,大家的履职热情高了,建言献策的愿望也愈发强烈了,给政协工作带来了新活力。

  民主监督更有“刚”性

  【报告摘要】

  通过委员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活动,促进民生改善,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试行向部分省直机关派驻民主监督小组的工作。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推动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

  【背景链接】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实效,省政协开展了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的调研,对全省各级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从理论和实践上对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同时,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工作方法。2013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48期,有效推动了南方金银花产业走出困境、大中型水库特困移民解困避险等民生问题的解决。

  【委员声音】

  郭淑英、王新松、胡灿明委员:这些年,省政协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上,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现了政协民主监督带来的正能量。在新的一年工作中,民主监督的力度将会更大,在推动政府改革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方面有所作为。

  参政议政突出实效

  【报告摘要】

  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需求、强化创新驱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作为今年参政议政的重点,充分发挥省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要围绕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把调研工作做扎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

  【背景链接】

  一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政协重点参与了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先后邀请国家国防科工局、中船集团、中核集团等多家中央单位和企业来湘考察,就我省航空航天技术应用、军工学科建设、重点民口军品配套单位能力建设等项目达成了多项部省共建协议。组织委员对重大项目开展调研论证,对长沙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项目、湖南高速公路路网修编、湖南航空产业园建设等项目进行调研论证,实事求是地将各种意见提交给省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

  【委员声音】

  李必农委员:记得去年,省政协领导带队就湘江流域水资源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改善甚至解决。政协参政议政,就是要充分发挥优势,充分而积极地参与到全省的中心工作中来。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报告摘要】

  要深入了解我省在改革发展中的主要社会矛盾问题,尤其是民生与社会建设中面临的各种矛盾与问题,为民代言、为民建言,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背景链接】

  这些年,省政协多次组织驻市州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各级政协组织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同时,继续加大提案办理和督办力度,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的875件提案中,确定了102件重点提案进行专项督查和民主评议,促进了重点提案较好落实。

  【委员声音】

  钟光耀、杨成英委员: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多次参与了省政协组织的视察活动。这些年省政协不断创新履职形式,给委员履职带来更多的平台。常委会工作报告加强了委员联系制度建设,对委员履职突出了“严”、“准”、“实”三个字,让委员们积极性更高,必将推动政协工作上一个新台阶。要落实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同时要以界别或以市州为单位,让更多委员参与到履职为民中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