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习明:消除对民营医院“血统歧视”

2014-02-13 14:43:45 [来源:湘声报] [作者:记者 刘敏婕]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建议省里能尽快允许医生多点执业,让医生享有从业自主权,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联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刘习明呼吁。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民营医院开始成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医院的发展弥补了政府医疗卫生投入的不足,促进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刘习明说,“我省共有351家民营医院,超过了公立医院数量,但经营效益很不平衡。据抽样调查,民营医院只有46%盈利,21%持平,亏损现象十分严重。”

  一直以来,民营医院难以获得与公立医院平等的市场地位。刘习明认为,民营医院发展受到各方面限制,比如行政审批多、税费高和医保惠及少。此外,在现行体制下,民营医院很难吸引权威人才。尽管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开始实施,但湖南还没有相应政策,使得公立医院无法和民营医院共享人才资源。

  而部分民营医院缺乏自律,政府监管不到位,出现了过度营销、过度广告、过度治疗、制度不健全、诊疗不规范、收费不合理和服务质量差等种种问题,导致患者和社会对民营医院的信任度越来越低,使民营医院的发展进入了瓶颈阶段。

  对此,刘习明认为应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制订多点执业责、权、利分配指导政策,同时对民营医院进行归口管理,加强监督,规范诊疗方式,督促依法执业,遏制不合理收费。此外,民营医院要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接受监督,赢得公众信任。

  刘习明建议省卫生厅内设社会医院管理处,给民营医院一个“娘家”,并期待政府有关部门、舆论媒体和社会大众客观评价民营医院,消除对民营医院的“血统歧视”。◆本报记者 刘敏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