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祁剧 委员在行动

2014-02-13 14:37:11 [来源:湘声报] [作者:记者 刘敏婕 实习生 戴惠强]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春天,祁剧50年来的第二部电影即将在横店开拍,感谢支持我的各位委员,尤其感谢为祁剧拍电影的的杨金鸢局长。”在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青年祁剧演员肖笑波向文艺界的委员们报喜。

  一次发言引来伯乐

  去年全会上,当新委员肖笑波谈到自己深爱的祁剧生存维艰、身怀绝技的年迈老艺人们晚景凄凉、年轻的师弟师妹们被迫放弃理想时,这位湖南最年轻的戏曲梅花奖获得者不禁眼带泪花,令人动容。汪涵等多名委员当即表示,要支持和推广传统戏曲发展。

  同为省政协委员的省广电局局长杨金鸢在散会后向她询问有关祁剧的情况,她送了一张自己的表演光碟给对方。一段时间后,杨金鸢给肖笑波打来电话,谈了自己看碟的感受,并讨论某个题材适合电视剧或电影。

  肖笑波向记者回忆,自己当时并不以为意,毕竟对于工资都难以保证的省祁剧院来说,投入动辄几百万元的影视作品根本不敢想象。为了参加梅花奖评选,她曾经花了一年多时间才筹集到20万元带队去成都。

  但她渐渐发现,杨金鸢似乎不是说说而已,“他多次到邵阳观看祁剧表演,并和剧院反复商讨剧目,最终选择了观众喜闻乐见的《李三娘》,而且对剧本内容和演员扮相都进行了重新编排。”杨金鸢的认真投入令肖笑波看到了梦想成真的希望。

  让祁剧通过电影走向大众

  杨金鸢是一位京剧迷,特别喜爱传统戏曲,对于戏曲的萧条深感忧心:“喜欢戏曲的观众越来越少,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接触不到戏曲。以前样板戏怎么那么受欢迎?就是因为天天唱,被人们所熟悉。让更多老百姓看到戏曲,电影是一个很好的媒介。”

  杨金鸢告诉湘声报记者,2012年省广电局开始拍摄经典戏曲电影,花鼓戏《五女拜寿》和《老表轶事》的反响都很好。去年全会上,他听了肖笑波的发言后很感动,萌发了拍一部祁剧电影的想法,看了她的演出后觉得这是可行的。

  “保护祁剧就应该尽可能走向社会,不能关在舞台上,要走向大众,培养越来越多的观众。”杨金鸢告诉记者,拍摄这些电影的费用高达几百万元,而且摄制完成后主要是参加“电影下乡”活动在农村放映,因此收益不高,纯属公益行为。他们会在电影中加入更多现代元素,让祁剧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这个提案现在就答复你”

  “解放初期,我们剧院可以演出的戏有600多出,而现在已经不到60出。年轻演员即使愿意坚守,但如果没戏可唱了,那我们这些人的理想就真没戏了。”眼下令肖笑波最焦虑的是,随着老艺术家们的逐渐逝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许多精髓都已经失传。

  肖笑波的恩师花中美去世之后,留下来一箱珍贵的表演录像带,但早已发霉无法观看,令肖笑波欲哭无泪;省祁剧院有一位丑角老艺人在教学过程中突然去世,他的20多出戏没人接得上,从此不能演出;曾经担任第六、七、八届省政协委员的著名祁剧小生严利文一有空就在家自己录音,生怕剧目失传。

  “希望省里能开展包括祁剧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音像抢救工程,再晚就来不及了。”肖笑波在讨论会上言辞恳切。

  “我们省已经在开展这项工作,有专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省艺术研究所也正在为非遗保存音像资料。”同在讨论会现场的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朱建纲表态,“笑波,这个提案现在就可以答复你。你回去赶紧把祁剧优秀剧目和艺术家列一份名录,马上就把这个工作做起来。”

  有了朱建纲对于抢救保存祁剧音像的支持,4月就要去横店拍电影的肖笑波充满期待:“希望通过祁剧电影的拍摄和放映,使有500年历史的祁剧为更多人所了解和喜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