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良玉委员披露全省环卫工现状

2014-02-13 14:31:53 [来源:湘声报] [作者:记者 龚菁琦 实习生 钟竹强]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我省环卫工每天负责约2.5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面积,处理生活垃圾2—3万吨;平均每位环卫工每年清扫的地面在4500—8500平米之间,多的达到了1万平米。他们大部分是凌晨4点上岗,晚上12点才能下班。”联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田良玉公布了一组调研数据,披露了环卫工社保缺失、工资低、劳动超负荷、生存环境差等问题,呼吁完善用工制度,加强环卫工权益保护。

  九成临时工月工资低于1500元

  “我省共有城区环卫工6.8万人,其中临时工5.5万人,以长沙为例,正式工工资为每月2400元,临时工只有1000元,临时工工资甚至不到正式工一半。”田良玉在调研中还发现,洞口县环卫临时工每月工资只有440元。而且全省环卫临时工工资普遍偏低,每月工资1500元以下的占92%。

  工资低导致他们的生活质量也低,大部分环卫工租住在位置偏僻、安全系数低的城郊结合部,有的甚至居住在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旁、桥洞下、废弃厂房里,工作环境的风吹雨淋也导致环卫工群体大部分遭受着风湿病、腰间盘突出等病痛的折磨。

  田良玉建议环卫部门规范用工制度,在环卫工身份归属上要有科学界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同工同酬;把环卫工纳入城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住房保障范围,改善他们的生存生活环境。

  60岁以上临时工没有工伤保险

  “2012年全省意外受伤的环卫工人数达1669人,致死20人。2013年上半年,仅衡阳县就有20余名环卫工遭受意外伤害,其中2名环卫工出车祸致死。”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第一步。但田良玉调查发现,环卫工未签订劳动合同的达80%以上,签订劳动合同的,有40.5%不知晓劳动合同内容。

  “六成以上环卫工没有购买任何保险,超过60岁的临时工还被排除在工伤保险外,相当一部分临时工因工作流动性大,也没加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田良玉感叹,这些环卫工处于“三无”困境:无劳动合同,无养老医疗保险,无住房失业保障。田良玉建议环卫部门会同社保部门研究出台可行政策,为环卫工购买保险,适时推出超龄社保,让连续工作的超龄职工持续缴纳社保。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