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湘江滨水走廊”建设

2014-02-13 10:06: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彭玮蔚 王洁]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民进湖南省委建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建设长株潭“湘江滨水走廊”。其定位应该是两型产业核心区、旅游功能度假区、总部企业集聚区、经济生态和谐区。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 王洁)随着湘江综合枢纽的蓄水通航,长株潭三市沿江两岸将形成长达135公里的美丽水面,构成宽阔的滨水景观带,三市诸多彰显山、水、洲、城特色的旅游风景区也将连成一体,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经济和旅游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湖南省委呼吁,加快推进湘江长株潭段滨水区建设。

  民进湖南省委建议沿江两岸产业布局要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大力发展要素集聚、无污染、高附加值的优质业态。大力发展水上快艇、邮轮等水上休闲项目;开发建设水幕电影、实景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水上演出;开发水上跳伞、划水、赛艇、游艇等水上运动;加快傅家洲、月亮岛、香炉洲、杨梅洲等优质洲岛旅游开发。以一江两岸为轴线,引导企业开发建设一批外观时尚、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智能化商务楼宇,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100强企业在此设立区域性总部。科学合理布局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公共站厕等环保基础设施,完善给排水、排污除渍的地下管网体系,加快建设一批湿地公园和街头绿化广场。

  同时,加强建设“湘江滨水走廊”整体宣传和湘江滨水区资源的整合包装,让更多的投资商了解、关注和参与开发建设,吸引更多产业资本与民间投资向沿江区域流动。通过加强与沿海地区、国内沿江开发先进地区的沟通与合作,不断完善开发模式,强化长株潭区域分工协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