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湘江生态经济新区”

2014-02-13 08:55: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冒蕞 ] [责编:喻帅明]
字体:【

  随着两型社会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发现长株潭三市都没有将融城区域作为阶段性发展重点,加剧了融城区域的“边缘化”趋势。因此,我提出设立“湘江生态经济新区”(下称“经济新区”)的构想。

  “经济新区”涵盖三市结合部位,并整合国家级长沙经开区、长沙黎托-暮云片区、株洲云龙示范区、国家级株洲清水塘循环经济区、湘潭昭山示范区、省级湘潭岳塘经开区等,总面积约800平方公里,其中绿心地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设立“经济新区”,能够破解当前长株潭城市群发展中遇到的规划建设一体化滞缓、建设用地利用粗放低端、产业项目同质化竞争、省会城市“带头带动引领”作用相对薄弱等诸多瓶颈问题,有利于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和深化“两型”社会改革建设,待新区进一步发展成熟后有潜力申报国家级新区。

  “经济新区”作为“两型”建设前沿阵地,因其区位、交通、资源、产业等优势,其设立具有极大的可行性。区域内航空、高铁、铁路、高速、城际铁路、航运等交通便捷,土地资源、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充裕。区域内集聚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2个千亿产业集群,循环经济发展迅速,一大批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落户其中,为新区未来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议将设立“经济新区”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议事日程,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科学确定新区功能定位,打造复合功能的绿色共享空间、全国两型社会主题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启动总体规划论证和编制工作,以国际眼光和战略思维编制新区总体规划;集聚资源强力推进新区建设,加大对新区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积极开展试点工作,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区域内市政公用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体系,探索省区共建、试点示范、适时推广的建设模式。

  本报记者 冒蕞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