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铁有痕砺作风——群众路线的湖南实践

2014-02-13 08:54: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蒙志军 刘文韬]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漫画/李珈名

  本报记者 蒙志军 刘文韬

  (一)越是在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深水区,越需要唤起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越需要坚守群众路线这条人民政党的生命线。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2013年7月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席卷三湘四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正接受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二)一棵大树,一旦离开了土壤,就必将枯萎;一条大河,一旦断绝了源头,就必然干涸。

  犹记井冈山上红米饭南瓜汤的质朴,犹记宝塔山下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厚意,犹记白山黑水间、大漠戈壁中无数党员不计私利、不问得失的奉献。回溯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群众路线犹如一根红主线,贯穿始终。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伟大进程中,湖南省委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凝聚各方面力量和智慧,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三湘大地充满勃勃生机。

  (三)“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党的十八大报告,道出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辉煌的关键。

  实践也证明,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经济如何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不能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不能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的重大实践创新,是推动我省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重大政治机遇,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3年7月2日,在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道出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教育听意见、查摆问题作批评、整改落实抓制度……“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在这场新的时代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风气更加浓厚。

  (五)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坚持统筹兼顾。

  省委常委会先后集中开展3轮征求意见工作,共有10.3万名干部群众向省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提出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出1850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1511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带头退出省人大、省军区为他准备的办公室,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领导干部全部及时清退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每人只保留一台工作用车。

  上级做给下级看,领导带着大家干。这是一种强大的示范效应,更是无形的推动力量。

  (六)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2013年6月底以来,三湘大地,久旱无雨;农田开裂,溪河断流,旱情快速蔓延。

  在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顶着烈日赶赴抗旱一线,走上堤坝察水情,深入田间看旱情,对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作出周密部署。“受旱的水田多吗?”“大家饮水有困难吗?”……暖心的话,犹如汨汨清泉,滋润百姓心田。

  烈日当头,宁乡县黄材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姜念东在水渠边奋战了30多个日夜;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宽乡水管站站长田其才,趴在渠里察看漏水点;蓝山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干部,将满载干净饮用水的洒水车驶进了该县八甲村…… 一句“你们就是咱们百姓的及时雨”,道出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更化作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念。

  沅陵县陈家滩乡金塔村,56岁的邓兴业在这里当了19年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3月14日凌晨,在送走议事的村干部回房休息时,邓兴业突发心肌梗死倒下,再也没有站起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上。

  村民说:“兴业书记是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我们会永远记住他。”

  只有我们把群众记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记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融洽的是鱼水关系,夯实的是力量源泉。

  (七)面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取信于民。

  “拖了几年没解决的问题,10天就办好了!”捧着新改的户口本,欣喜写在南县三仙湖镇渭育村村民刘绍红的脸上。

  刘绍红出生于1950年,但在上户口时错登为1954年。从2008年开始,为更改年龄,他先后9次跑到当地派出所,派出所都以缺少原始依据为由不予受理。由于户口上的年龄错误,刘绍红不能及时申请独生子女补助,也不能享受新农村基本养老保险。

  2013年底,省公安厅针对基层单位存在的一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积极整改,并对刘绍红反映的问题承诺督促解决。南县公安机关主动上门服务,在经过大量调查走访后,确认了刘绍红的真实年龄,在10天内为他更改了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年龄。

  2014年1月10日上午,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镇副镇长胡岚兴冲冲地赶到吉利汽车湘潭公司,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

  “只开了1个多小时的会,然后在现场和企业办理完车辆交接手续,我就开着新车回来了。”胡岚所在的乡镇获评2013年“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奖品是一辆用于安全监管的汽车。

  往年,这种座谈会都在长沙开,每次都有200多人参加,光食宿费就花费7万多元。根据从严控制会议的整改要求,省安监局把会议直接开到第一线,改为现场办公会形式,与会人员也压缩到50人左右,会议经费总共才花1.4万元。

  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空而不实,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我省下大气力治理文山会海问题,2013年,全省性会议次数较上年下降33.2%,以省委、省政府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9.3%。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出实招、不搞形式,鼓实劲、不鼓虚劲,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八)步入茶陵县委大院,4栋两层砖木办公楼,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至今50多年里,只经历过两次小整修。

  从1957年建县委大院算起,茶陵县经历了20任县委书记,这期间,县委没有一次搬迁和新盖办公大楼的动议。虽然办公条件差了些,但挤出了更多的经费投入民生建设项目中。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没有什么比奢靡之风更能把党与群众隔离开来。党和政府形象的好坏,从来不取决于办公楼的豪华程度,而是看是否将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

  2013年10月12日一大早,省水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俊君在家门口搭上公交车,7时50分辗转到达了单位。就在此前两个多月,该局出台公务车辆管理新规,杜绝公车私用。钱俊君带头实施,一直坚持搭乘公交车上下班。

  重点清理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严格规范“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清理处置违规配备公务用车5100多辆,“湘0”牌照公务用车全部更换民用号牌;全省腾退调整办公用房85.3万平方米;全省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减少30%以上。

  公款送礼、违规职务消费、公款大吃大喝、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豪华铺张办晚会……对于这些群众强烈反感的行为,我省对照中央有关要求,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4个文件,有效遏制了“舌尖上”、“公款消费中”的腐败。

  (九)2013年12月2日,攸县有关工作人员在暗访时查获,县交通局道路管理所酒埠江交管站站长陈凯在上班时间违规驾驶公车,到县城某足浴场所洗脚。第二天,攸县交通局的一纸免职通知送达陈凯手中: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免去陈凯酒埠江交管站站长职务,并调离该单位。

  我省切实强化正风肃纪,加大对违反作风建设问题的查处力度。省纪委先后7次通报了48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件,各市州、县市区累计通报典型案例755起,全省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和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案件2778起、处理2993人。

  邓小平同志曾感慨:“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在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征程上,狠刹奢靡之风,全心全意与群众一起苦、一块干,我们才能从广大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实现梦想的磅礴力量。

  (十)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坚定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全面小康必将成功在望,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定然前景可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