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保驾护航

2014-02-13 08:49: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张斌]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本报2月12日讯(记者 张斌)今天,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分组协商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纷纷表示,全省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要把确保司法公正作为执法办案的“生命线”,为优化湖南经济发展环境保驾护航。

  2013年,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围绕推进“四化两型”和“三量齐升”目标,努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供公正有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委员们在讨论中指出,各级法院、检察院要切实肩负起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始终坚持公正廉洁司法,坚持司法为民,破解司法难题,回应群众关切。要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建立转变执法理念的倒逼机制,牢固树立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监督意识。委员们对“两院”自觉主动地接受各类监督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以公正透明确保公正廉洁,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委员们认为,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要完善监督机制,狠抓薄弱环节,着力强化对执法环节的监管,着眼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腐败问题,加大对渎职行为调查和职务犯罪查办力度。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警队伍,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