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文勇委员:打破殡葬业垄断坚冰

2014-02-12 11:09:15 [来源:湘声报] [作者:记者 谭亚男]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本报记者 谭亚男

  “给生者以慰藉、使故者得安息,这本应是殡葬业的服务理念。然而,近年来售价高昂的骨灰盒等殡葬用品、收费项目繁多的殡仪馆、单位面积售价远远超过房价的墓地等,社会反映强烈。”省政协委员、长沙矿业研究院矿冶装备研究所副所长龚文勇在小组讨论会上,直言殡葬业存在的种种问题。

  “一个成本只有几十元的骨灰盒,可以卖到三四千元甚至更多;运尸费、抬尸费、火化费、取灰费、火袋费等,无一不是收费名目。这和黑社会有什么区别!”说到这些,龚文勇气愤难平。

  “殡葬行业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高度垄断,缺乏竞争。”龚文勇表示,必须坚决打破殡葬业垄断经营的坚冰,实行“管”“办”分开,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公平的经济秩序,使殡葬这项公共事业市场化、服务化、公开化、公平化,才能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民政部门要加强价格管理,殡葬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要公开,办事程序要公开,一些重要的收费项目价格要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龚文勇建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