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慧委员:垃圾分类助推城市文明

2014-02-12 10:55:23 [来源:湘声报] [作者:记者 文明]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分类垃圾箱形同虚设

  ◆本报记者 文明

  居民小区、公园、街道两旁的垃圾箱,进入了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钟志慧的调研视线。

  他发现,虽然目前我省城市生活垃圾收运网络日趋完善,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总体上有了长足的提升,但城市生活垃圾混放现象非常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形象和城市文明程度。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不但能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也有利于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钟志慧告诉记者。

  他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由于缺乏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大部分城市居民将所有生活垃圾置于一个垃圾袋投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生活垃圾也没有进行分类投放;即使在公园、街道两旁设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垃圾箱,也基本上是形同虚设。另一方面由于在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住小区没有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的设施,直接妨碍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

  钟志慧分析了问题的成因。各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无法实现垃圾分类管理。“我省还没有相关法规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以及后续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做出硬性规定,城市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均属自发的日常生活行为,随意弃置生活垃圾不需要承担任何代价。”同时,由于没有相关鼓励政策,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家缺乏主动回收和处置生活垃圾的内在动力。

  钟志慧建议,应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尽快出台《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制定和发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出台废旧物品和包装物定点回收鼓励政策;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基础设施;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实验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示范试点,积累和总结经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