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推动电大转型开放大学

2014-02-12 10:51:58 [来源:湘声报] [作者:记者 李戎]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本报记者 李戎

  经济和社会发展,人的发展是重要推动力量。湖南作为中部省份,全省有7174万人口,排全国第七位。省政协委员、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建民认为,人多既是优势也是劣势,只有将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才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强盛发展。

  转变的路径是什么?陈建民说,根本途径还是靠教育。他主张强力推动全新的、终身型教育模式,载体就是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办好开放大学。

  陈建民说,这些年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逐步得到了提高,但是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财政投入还是不足;另一方面,闲置浪费教育资源和不均衡的现象特别严重。很多教育资源都处于封闭状态。比如说,大中小学的运动场馆可以探索对外开放,很多大中院校精品专业课程公众想学却难以找到有效渠道。

  在陈建民构想的里,开放大学作为学习的服务机构,通过吸收整合存储海量的学习资源,真正实现时时可学、处处能学、样样有学,最终形成人人皆学的局面。开放大学的专业成千上百种,有学历教育也有非学历教育。学习资源将建立网络评分机制,学完以后,可获得相应学习成果认定证书。学习的类别上,有强制学习型,比如,落户长沙必须学习文明手册,这种学习应成为公民的义务,也是提升社会管理的有效措施。对于自主学习型,则除了成果认定以外,可推出学分银行卡等多种激励措施,学分能用于消费,譬如坐公交车、看电影用学分来抵换。“这种消费由政府去买单,这能促进政府主导下的学习型社会建设。”

  一个全开放式的学习平台建设起来以后,从长远来看,政府最终也不需要投入。因为可以给企业提供宣传平台,企业可以在这里设立奖学金等。作为教育资源提供者,也因此会获得相应的报酬,那么学习资源的优质性就有了保障。

  “开放大学的投入成本相较过去教学场馆建设而言会小得多,但变革的却是一种全新的模式,这就是我心中最新型的大学。”

  陈建民坦言,加快开放大学的建设的建议,也是源于自身工作的感悟。作为省电大的负责人,他认为各地电大本身在承接这一块工作上就具有天然的优势,并且经过多年发展的电大也需要转型,但作为电大自身而言,在推动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时会稍显乏力。因此,他建议,政府在这方面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管理的作用;而人大要从立法上予以保障,制定终身教育法,明确学习是公民的基本义务,同时给政府制定教育发展的目标。如此,开放大学的建设和学习型社会的推进就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湘声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