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东江湖万顷碧波倾注心力

2014-02-07 10:28: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喻帅明]
字体:【

  近日,记者来到有“湘南洞庭”美誉的东江湖,看到碧波荡漾的湖水正在微风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

  作为重要战略水源地,东江湖2013年被纳入国家重点流域和水资源生态补偿试点、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湖泊、湘江流域水生态补偿范围。

  在东江湖保护过程中,湖南省政协委员、郴州市政协主席陈社招倾注了执着和汗水。2011年底,陈社招当选为郴州市政协主席,接力关注东江湖。2012年,全国共有260多个湖泊申报了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而国家计划第二批试点湖泊名额仅为20个左右。陈社招当即率队赴全国政协、湖南省政协专题汇报,引起高度重视,最终促成东江湖纳入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一湖一策”试点。2013年,陈社招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将东江湖列入省生态补偿试点的提案》,最终将东江湖纳入湘江流域水生态补偿范围。

  郴州是个缺水的城市,引东江湖水入郴是当地人民多年的夙愿。陈社招于2013年领衔向省政协提交推进东江二期引水工程的提案,省发改委在办理中批复同意建设东江引水工程项目,省水利厅批准郴州市东江引水工程日取水规模30万立方米。目前,这一项目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