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拿老眼光看安倍晋三

凤凰网时间:2014-01-24 12:36:1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核心提示:上次安培执政一年之后即告辞职,表面上是因为身体原因,实际上他年纪太轻,不够分量,无法维持党内平衡才是根本的原因。而五年之后再度出山的安培比过去要老到的多了,这次在决选投票中能够逆转大势就说明他在自民党内的分量和过去已经大不相同,这对于他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非常有利。

  2012年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因为第一轮投票中没有人能得到当选所需的多半数票而只好由国会议员在得票的前两位候选人中进行决选投票,结果是原来排名第二的安培晋三逆转击败第一位的石破茂而当选为第25代自民党总裁。

  2009年日本民主党在众议院大选中击败自民党从而在1955年之后第一次组成了非自民党的单独内阁,自民党也就进入了至今为止已长达三年的在野党生涯。但由于民主党确实缺乏执政能力在这三年中表现极差,看来在下次众议院大选中失去执政党地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样本届自民党总裁基本上就是下一届日本的内阁首相,也就是说安倍晋三可能在2007年辞去内阁首相之后时隔六年重新就任日本首相。

  日本是议会民主制,由议会多数党领袖组阁,所以在理论上首相既没有任期一说,也没有原来担任过首相的人下了台之后就不能再来的事情。本来日本政坛上就有下台首相过段时间再次上台的传统,但是在执政的自民党和在野反对的社会党组成的所谓“1955年体制”之后,除了宫泽喜一和桥本龙太郎在首相卸任之后重新出任过阁僚之外,再没有下台之后的首相重新出任首相的事例,安倍晋三这次是第一次。

  除了这个记录之外,安倍晋三上次出任首相时只有52岁,是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也是第一个战后出生的首相。除了这几个记录之外,安倍还留下了一个“这几个首相中唯一做过一些事的首相”的名声。

  这几个首相是指安倍和安倍之后的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一直到现在的野田佳彦这几位一年一个的首相,而“做过一些事”则是指安倍晋三在一年的任期内居然完成了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修改了《教育基本法》,而且还在修改宪法问题上扎扎实实地前进了不少,为了修改宪法而准备的《国民投票法》就是在安倍内阁任期内成立的。

  安倍晋三所干的这几件实事都说明了他的政治倾向,在几乎二十年来的日本首相中,安倍晋三是保守倾向最严重的人,在某种程度上甚至称他为右翼也不很过分。但这位被中国和韩国被列为“强硬派”的人物在担任首相之后的作为却很出人意外。

  上次安倍就任首相是在2006年,中日关系也是处在前所未有的低潮,安倍的前任小泉纯一郎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为了得到日本遗族会的支持,向其承诺了在每年的八月十五日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了中日关系空前紧张。而在意识形态上和小泉纯一郎截然不同的安倍晋三上台时,人们很自然地猜测中日关系会不会更加恶化下去,但很出人意外的是中日关系反而好转了。

  在安倍晋三还没有当上自民党总裁的时候,他就已经派他夫人安倍昭惠访华和中国方面谈判安排安倍晋三就任后的访华事宜了,接着就是安倍晋三又成为了“第一位就任后先访问中国的日本首相”,而其他人都是首先访问美国的。和就任首相之前从来没有参拜过靖国神社的小泉纯一郎不一样,每年都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晋三反而不肯向记者明说自己会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的这些和内政方面不一致的外交姿势都使得非常紧张的中日关系变的缓和了下来,所以现在有人在猜测或者是希望,安倍就任日本首相会不会使得目前由于钓鱼岛事件而变得相当紧张的中日关系再度出现缓和?

  笔者以为,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一定的缓和是可能的,但再次重现06年那种戏剧性转变的可能性并不大。一般来说,日本人都比较内向,对外交事务没有多大兴趣,上次的安倍是作为小泉纯一郎继承人的角色登场,小泉遗留下来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内政,他有义务把他前任留下来的麻烦清理干净,否则他无法开展其他工作。

  而这一次则不一样,这一次安倍将从民主党手里“夺来”政权,所有的问题都是对立党派制造出来的,责任并不在自民党,安培没有必要去清理。再者维持一个不安定的中日关系还可能更加有利于安倍推行自己的政治信念和主张。

  上次安培执政一年之后即告辞职,表面上是因为身体原因,实际上他年纪太轻,不够分量,无法维持党内平衡才是根本的原因。而五年之后再度出山的安培比过去要老到的多了,这次在决选投票中能够逆转大势就说明他在自民党内的分量和过去已经大不相同,这对于他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非常有利。

  安倍不但在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游说时公开喊出过他的口号,而且在就任自民党总裁之后的10月7日读卖电视台的《言者无忌委员会》上还再次公开重申了他的口号,也就是修改宪法,引进“集体自卫权”,将现在的“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重新定义“慰安妇问题”,对于钓鱼岛问题则明确表示要将中国公私船舶一律“在物理上就要坚决阻止在尖阁诸岛12海里之外”。当时的节目主持人辛坊治郎已经劝他不要表态,甚至提醒他不要随意点头,但他还是明确地表示了自己的态度,这样安倍晋三就自己堵死了退路。

  所以用上次的安倍晋三来套这次的安倍晋三可能不合适。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