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8名酒店女工轮流洗澡2小时 集体煤气中毒

2014-01-21 11:3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徐焰 通讯员 胡冰锋 代帅 汤雪]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1月30日讯 一个、两个、三个……八个!昨日凌晨,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科里一下子涌进了8个年轻女病人,小小的急诊科诊室顿时被挤得满满的。8名女患者无一例外的都出现了头晕、乏力的症状,其中两人还出现意识模糊和呕吐。值班医生李春朝赶紧仔细询问病人的病情,发现她们是同处一室的室友,8人在轮流洗澡2个小时后都出现了不适,医生诊断8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8名酒店员工同时入院

  雯雯(化名)是长沙市天心区某酒店员工,她与酒店的7名女同事共同租住在酒店附近一套三室一厅的老房子内。28日晚10时许,8人从酒店下班后回家开始陆续进入浴室洗澡。“因为女孩子洗澡慢,人数也比较多,一个接一个的洗,用的时间也比较长,热水器一直开了2个多小时。”雯雯回忆当时的情景,“我是比较靠后去洗澡的,当时进浴室的时候就有点不太舒服了,等洗完出来在房间里休息了半个小时,就觉得头越来越晕,胸口很闷。”

  雯雯以为是房间憋闷,赶紧把窗户打开,可不适的反应并没有减轻,而且同房间的室友也出现了相同的症状。她们跑到隔壁房间一看,发现另外两名同事晕晕乎乎地倒在床上,有一个还在呕吐。大家意识到可能中毒了,于是赶紧互相搀扶着来到了附近的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及时治疗避免悲剧

  “当时就诊时,这8名患者抽血检查碳氧血红蛋白呈阳性,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有两个还比较严重。”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国军介绍,“所幸她们就诊及时,我们迅速进行护脑、高压氧对症处理,病人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第二天上午,病情稍轻的几人已经自行离院,较重的两人也在下午继续高压氧治疗后症状缓解,病情也逐步稳定。

  “据患者介绍,出租房内的热水器是老式直排的,并没有装在浴室,而是装在通风条件尚可的厨房。”李国军分析,这次8人集体中毒可能跟直排热水器长时间使用导致煤气泄漏和一氧化碳聚集有关,但幸好及时治疗避免了悲剧发生。

  ■记者 徐焰 通讯员 胡冰锋 代帅 汤雪

  误区

  煤气中毒避免四大误区

  误区一:屋里没有味就不会中毒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邵启兵: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没有臭味不代表不会煤气中毒。

  误区二:放清水可防中毒

  邵启兵: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预防煤气中毒关键是通风。

  误区三:中毒患者醒了就没事了

  邵启兵:一些中毒不深的病人因施救及时当场恢复了神志,往往就误以为只要人清醒了就表明没事了,而舍弃就诊。实际上,即使是轻度、中度中毒,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重度中毒患者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误区四:中毒患者可“冻醒”

  邵启兵:寒冷刺激会加重缺氧,导致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煤气中毒后一定要注意保暖。

  数据

  120一月接诊17起煤气中毒报警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本月以来该中心共接到17起煤气中毒报警病例。而长沙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急诊科,在11月也都收治了数十名煤气中毒患者,相比10月份增加了许多。尤其是近两周气温偏低的情况下,晚间10、11点钟以后比较集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