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区连发6起煤气中毒 排烟管道成罪魁祸首

2014-01-21 11:25:2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斌] [责编:喻帅明]
字体:【

  红网长沙1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1月11日零点左右,马王堆新桥沁园小区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租住在小区D2栋3单元5楼的一家三口煤气中毒,在邻居的帮助下,一家三口被送往附近的湖南省马王堆医院,经过医院抢救,一家三口已脱离了生命危险。据悉,这是该小区2013年第一起煤气中毒事故,也是去年11月以来发生的第6起煤气中毒事故。

  医生接到电话后立即告知开窗通风

  中毒的一家三口,男主人姓何,女主人姓王,宝宝叫小旭(化名)。据接诊医生熊选政介绍,11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120急救车将他们送到医院,“神志都还清醒,不过何先生和小孩情况重些,王女士轻些。”熊医生说,他们用的是老式热水器,何先生洗完澡后感觉手脚有些无力,小孩也开始不停哭闹,王女士发现不对劲赶紧拨打120,接到120转过来的电话后,熊医生赶紧告诉王女士开窗通风。

  当事人洗澡后手脚无力,小孩哭闹

  下午4时30分,记者来到事发一家三口租住的房外,发现大门紧闭。

  据何先生介绍,10日晚他洗了澡,后来在房里烤火,烤着烤着发现手脚有些无力。同时,小孩也开始哭闹起来。王女士发现不对劲就拨打了120并向邻居求助。邻居506房的徐女士说,11日凌晨零点左右,她突然听到敲门声,后又听到一个女人的求救声。随后,同栋406房的邓先生也被惊醒,配合医生将无力行走的何先生扶到了救护车上。

  调查排烟管道并未直接通向室外

  记者首先来到事发出租房的房东,居住在该栋4楼的周女士家,看到周女士家的燃气热水器并没安装排烟管道。周女士家人说,他们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这个烧气的热水器已多年没用。

  周女士说,“每个租赁户,我都提醒过,和他们签订了合同。”记者看到,房屋租赁合同上注明,乙方(租房方)如发生意外事故由自己承担责任,如电起火、煤气中毒、被盗都由乙方负责。

  周女士打开何先生一家三口租住的房屋,令记者惊讶的是,房内热水器竟装有排烟管道,直径20厘米的排烟管道从厨房天花板穿过,不过管道并未穿出墙外。“窗户附近有个排气孔。”周女士解释说。记者下楼后从房屋外看到,发现房外确实有一直径5厘米左右的孔,但排烟管道并未从这里穿出来。很显然,如此一来,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很容易从天花板上方回流到房间。

  社区没逐户督促整改,会向上级汇报

  新桥沁园小区此前发生过多起煤气中毒事故,事发后媒体也都进行过及时报道,事发房屋所在的社区也对村组长、楼栋长、居民进行了提醒,为何还事故频发呢?

  古汉城社区综治人员柳兰芳说,此前他们曾多次提醒过居民,也召集村组长、楼栋长开过会,并在晚上用巡逻车喊话提醒。社区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执法权,没有进入到每一户督促热水器的整改。他们下一步会向上级汇报情况。”

  [事件回放]

  排烟管道成罪魁祸首

  ○2012年11月20日晚

  租住在新桥沁园小区的卢和香和儿媳妇小李、孙子小宇(化名)三人洗完澡,先后煤气中毒。在小宇的呼喊下,昏睡的小李惊醒,拨打朋友电话求救,随后3人被送院治疗。事发出租房热水器的排烟管道从敞开的一扇玻璃中通往外面。房东说,可能因为租户怕冷,用窗户将排烟管道夹扁了才导致废气排不出去。

  ○2012年11月25日凌晨1点多

  租住在新桥沁园小区的小苏煤气中毒,从床上滚落到地上,室友小兰被惊醒并立即拨打了120。事后,两人被诊断为煤气中毒。事发出租房内的热水器没有安装排烟管道。

  ○2012年11月27日凌晨3点左右

  租住在新桥沁园小区的一对情侣遭遇煤气中毒事故,经抢救这对情侣脱离生命危险。事发出租房内的热水器没有安装排烟管道。

  ○2012年12月20日晚

  租住在新桥沁园小区的婷婷洗澡后发现头晕,联系亲友后被送院抢救,随后脱离生命危险。事发出租房内的热水器没有安装排烟管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