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夺命”小区 11天里发生四起煤气中毒事故

2014-01-21 10:33:3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斌] [责编:喻帅明]
字体:【

  11月27日,马王堆医院,情侣小徐(左)与小杨因为煤气中毒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图/实习生杨旭

  本报11月22日B4版。

  记者陈斌 长沙报道 11月27日凌晨3时左右,租住在马王堆新桥沁园小区的一对情侣遭遇了一起煤气中毒(又称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经抢救,目前这对情侣已脱离生命危险。据悉,这是该情侣租住的小区11天以来,发生的第四起煤气中毒事故。同时,27日事发的出租房与21日凌晨发生煤气中毒事故的出租房一样,都是同一房东陈女士的房子。目前,此事引起了马王堆街道办事处的重视。

  租客:半夜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

  这对情侣中的男子姓徐,26岁,湖北人。女子姓杨,24岁,益阳赫山区人。据杨小姐介绍,他们在长沙工作,租住在新桥沁园小区B14栋3单元705房。

  26日晚9时30分许,杨小姐洗了澡,而徐先生并未洗澡。27日凌晨两三时,杨小姐感觉头痛,想呕吐,后来甚至感觉疼痛很难忍。徐先生也觉得身体不舒服,但没有杨小姐严重。27日凌晨3时21分,杨小姐拨打了妈妈夏女士的电话,随后夏女士赶了过来。徐先生开了门,杨小姐被夏女士送到湖南省马王堆医院。经检查,杨小姐被诊断为煤气中毒。因徐先生身体也有不适感出现,凌晨4时,徐先生也被送到了湖南省马王堆医院。经检查,徐先生也为煤气中毒。

  前兆:24日他们也曾到医院检查

  杨小姐说,11月24日凌晨,她也有过相同的症状,当时男友徐先生也觉得胸闷,但两人均未意识到是煤气中毒,后两人来到湖南省马王堆医院就诊,医生怀疑是食物中毒,现在两人才知道,当天可能是煤气中毒了。

  据两人介绍,他们租住的是陈女士的房子,热水器是陈女士请人安装的。记者了解到,杨小姐的房东,其实就是本报在11月22日B4版《中毒后倒在客厅,孩子在旁哭闹》中报道过的煤气中毒事件的女房东,当时事发的405房,与杨小姐租住的房间在同一单元。“我们没看报,也没看电视。不知道此前也有人煤气中毒。”杨小姐说,平时租户很少来往,因此并不知道此事。

  房东:21日后仅口头提醒了其他租户

  对此,记者采访了该出租房的房东陈女士,陈女士说,热水器都是自己从三湘南湖市场买的,当时是请工作人员安装的。21日陈女士的另一出租房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后,陈女士虽对其他租户做出了口头提醒,要他们注意煤气的使用安全,但并未对其他出租房的安全隐患进行任何整改。

  记者了解到,徐先生租住房间的热水器没有安装排烟管道。陈女士表示,她自己房子装的也是这种热水器,也没有排烟管道,但到现在都没出一点事情。

  记者走访了陈女士所有的3楼、4楼、5楼共三套出租房,发现在这三套出租房中陈女士装的都是新飞牌烟道式热水器,都装在厨房的墙上,然后伸出一个花洒在隔壁洗澡间供人洗澡。除了4楼出租房内的热水器上装有排烟管道外,其他两套出租房的热水器都没安装排烟管道。

  街道办:会对隐患进行督促整改

  27日中午,记者来到马王堆派出所,派出所所长邹德军表示,会将情况与古汉城社区进行沟通,“希望社区能组织业主开个会,动员一下。”

  对此,古汉城社区负责综治的小柳表示,新桥沁园小区一共有54栋住房,都是拆迁安置房,没有物业管理,“我们每天晚上都有人巡逻,用扬声器喊话,注意防火防盗,注意防止煤气中毒。”小柳说,其实住户都知道用这种热水器容易发生煤气中毒事故,但许多业主舍不得花钱买好的。现在,辖区内20多家招待所的热水器都已进行了规范。“早几天,社区领导把楼栋长等都召集了过来,希望针对频发的煤气中毒事故开一次会。”小柳说。

  记者随后来到马王堆街道办事处,综治专干白先生表示,会将此事向领导汇报,会组织人员对隐患进行督促整改。

  [律师解读]

  租户应向谁索赔

  针对同一小区的租户,近日连续遭遇四起煤气中毒事故,湖南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认为,如果房东没有提供安全的居住环境,租户可以向房东索赔。如果有证据证明租户也有过错,那么租户自己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如果热水器安装人员在安装方面有疏漏,房东也可以向安装人员索赔。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